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向“新”而行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文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从“新”出发、向“新”而行,奋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战略要求,让乡村振兴成果更丰、成色更足。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点燃乡村振兴“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三变”改革工作推进以来,众多乡村建立起以村“两委”牵头为主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切实承担起带领村民致富的重任,但也因村“两委”人员不足、经验不足,村民意识不到位等原因阻碍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要扩充人才队伍,以“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主体”为抓手,探索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思路,走出一条“党旗领着党员走、群众跟着党员干”的新路子,让老百姓更加“用心”。要健全管理机制,抽调村民党员成立管理办公室,进一步细化经营管理、考核奖励、容错纠错、决策与监督等方面措施,真正把党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富村的优势,让老百姓更加安心。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必须汇集众智、凝聚合力。基层党支部作为党在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将党建与农村治理有机结合,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上级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村“两委”班子是从党员群众中走出来的代表,必须具备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精神和奉献自我、服务群众的意识,创新完善服务机制,使工作方式和活动形式更贴合村民需求,解决村民急难愁盼的问题,用真心换群众放心。同时注重发挥农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多元化村民自治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激发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推动构建农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乡风建设,唤醒乡村振兴“新风貌”。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但一种风气的形成非一朝一夕,纠正歪风邪气也无法一蹴而就。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农村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围绕“传思想、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技能”,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调动村民自发重视家风、民风建设的主观能动性。基层党员干部要真正走到群众中去,入户开展宣传工作,摸清乡风文明建设推进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规范,帮助群众牢固树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正确思想。


  党建引领生态建设,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事关农民群众根本福祉的基础民生工程。广大基层党组织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顺应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科学制定规划,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突出发展理念,强化顶层设计,把自己作为群众的一员,想群众之所想,不断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配套服务建设,满足新时代村民的信息化需求、物流需求、体育锻炼需求等,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的幸福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