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一号文件“南风起” 乡村振兴“覆陇黄”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

  2月13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寒冬疫情后,亿万农民迎来的第一声冲锋号角。


  文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更要以青春之名,担时代之责,到中流击水,绘无悔画卷。


  一号文件“明底线”,端稳自家“金饭碗”。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守底线就是坚决守牢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既要做到藏粮于技,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又要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稳定完善帮扶政策,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民。这启示我们,不仅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意识,还要有“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的自省,在吾日三省吾身中不断总结修炼自我,才能将饭碗端得更稳、端得更牢。


  一号文件“提总纲”,挥舞振兴“红旗帜”。中央一号文件详细讲到,如何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一是要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因地制宜盘活闲置资源。二是要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农业经营增效,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三是要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乡村振兴工作需要久久为功,有幸参与其中,自当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去乡间地头感受“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一号文件“强保障”,打造乡村“新源泉”。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强化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关键在党。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这就需要建设一支能接上线,贴地气的新型农村人才队伍。一是加大吸引力度。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守好青山绿水,金山银山不用愁。二是加大培养力度。充分发挥“结对子、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三是加大使用力度。给予青年人更多的表演舞台,挥洒汗水,绽放青春。


  建设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必须要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瑞雪过,南风起,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