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点上用力”写好科技强国“命题作文”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

  2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各地各部门要知责于心、俯身干事,把岗位责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坚持“点上用力”,完善政策机制、加强人才培养、赓续优良传统,用心用情写好科技强国这篇“命题作文”,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抓好“关键点”,完善政策机制,注入科技保障“定心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已经进入大科学时代,基础研究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制度保障和政策引导对基础研究产出的影响越来越大”要完善基础研究项目组织、申报、评审和决策机制,健全同基础研究长周期相匹配的科技评价激励、成果应用转化、科技人员薪酬等制度,长期稳定支持一批基础研究创新基地、优势团队和重点方向,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和基础研究先锋力量。各级各部门要营造良好作风,主动学习、问计问策,充分尊重高校和科研机构基础研究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强化问题导向,科学化、合理化健全各项保障制度,给基础研究人员提供最大的便利和激励,让他们对薪酬保障、科研激励没有任何“后顾之忧”,从而心无旁骛地投入到科研活动中去,让更多基础研究人员敢于“揭榜”勇于“挂帅”!


  把牢“根本点”,加强人才培养,打造科技创新“后备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才者,材也,养之贵素,使之贵器”,只有坚持人才强国战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我国的科技发展才能“永无止境”。各地各部门要大力营造尊重科技、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环境氛围,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基础研究人才支持力度,树立鲜明“风向标”,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引导更多地青年人才投身基础研究。要充分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块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引导、高校培育的“有机链”,建强“主阵地”,确保基础研究“后续有人”。


  明确“落脚点”,赓续优良传统,挖掘科技精神“宝藏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通过接续奋斗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共同塑造了中国特色创新生态,成为支撑基础研究发展的不竭动力。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严谨认真的永恒追求都是一代代科学工作者的“精神锚点”。钱学森、李四光、邓稼先舍生忘死、鞠躬尽瘁,用一生的奉献经历诠释着爱国主义精神;邓稼先、袁隆平、郭永怀、屠呦呦、南仁东、黄大年在科研中下“真”功夫、“细”功夫,埋头耕耘勇毅前行,才有了我们现今引以为傲的大国重器。各地各部门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广泛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和事迹,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引导科技人员摒弃浮夸、祛除浮躁,坐住坐稳“冷板凳”,把论文更好地写在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