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把“基础研究”做到群众中去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基础研究是一门学科、一项事业昂扬发展的根本,只有做好“基础研究”,才能推动“应用研究”的磅礴发展。广大党员干部,面向乡村振兴主战场,我们亦要做好“基础研究”,深入最基层,扩宽视野、找准方向、仔细观察,把“基础研究”做到“服务点”上、“群众线”上、“民生面”上,才能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汇聚伟力。


  打开视野的窗,抬起笃行的足,把“基础研究”做到“服务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想要摸清农村发展的脉络,找准推动农村走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绝不能刻舟求剑,用旧思想、老办法只会陷入顿足不前的泥潭,亦不能守株待兔,“等靠要”“拿来主义”等思想作祟,就难逃踟蹰迷惘的方向跑偏的命运。只有打开视野,扩宽认知,增长见识,真正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扎实扎根基层一线,聚焦乡村治理、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做深做实“基础研究”,找到乡村发展的“难点”、阻碍产业进步的“堵点”、制约农业创新的“痛点”,在思想上纵横驰骋,掀起头脑风暴,不断开拓创新,实践笃行,从实践中探索形成一批可引领、可推广、可持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才可以引领乡村走向振兴的道路。


  掌好问题的舵,扬起服务的帆,把“基础研究”做在“群众线”上。想要做好基层一线的“基础研究”,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只有找准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消化问题,把握好服务群众的方向,解决好群众“满不满意”“同不同意”的问题,乡村振兴的旅途才能一帆风顺。这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聚焦主责主业,用党的先进理论持续不断地武装头脑,树立起干事创业的坚强信心,认真体会“欲戴其冠、必承其重”真正含义,以满腔热忱投身到引领基层发展中去,把党的惠民政策延伸至基层的“神经末梢”;就持续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推进为民解难题、为民办实事等举措落实落细,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不断强化履责尽责的能力,树立敢为敢担的意识,增强善做善成的本领,找准推进本行业、领域工作高质量“路子”,推动工作向好、向上发展,努力做好群众的“服务员”。


  吹响冲锋的号,扛起奋发的旗,把“基础研究”做到“民生面”上。一切细致的“基础研究”,都是为了推动宏观的事业发展,既需要从过去的经历中汲取成长经验,也需在不断的进步中创新发展。引领乡村改革发展的道路亦是如此,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闯出了新的天地,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我们立足中国国情,掌握历史发展规律,以制度创新改革保障和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无论是推进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还是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始终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最基层,坚信只有做好“基础研究”,了解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盼,持续收集人民群众的问题反馈,才可以向着新目标吹响冲锋的号,团结人民群众扛起奋发的旗,共同创造更美好的中国式现代化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