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深入领悟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

发布时间:2022-07-01 来源:

深入领悟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

近日,人民网发表宣言《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觉悟者,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守护者,是人类社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是最光明最正义最壮丽事业的奋斗者。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这对我们深入领悟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干什么提供了有益指导。

中国共产党是理想信念的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近代以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前仆后继、舍生取义。李大钊在绞刑台高呼“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刘仁堪用脚趾血书“革命成功万岁”,王进喜为建设新中国喊出“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焦裕禄为完成党交给的任务“生也沙丘,死也沙丘”,孔繁森用生命兑现了“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诺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一名真正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和执着,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示范带动全党打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在理想信念上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在井冈山上、长征沿线、圣地延安……广大党员干部体悟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红色基因自觉传承,初心本色更加鲜亮。在改革发展的一线、脱贫攻坚的战场,廖俊波、黄大年、黄文秀……一个个闪亮的名字,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坚守和风骨。在遥远的边疆、祖国的心脏,“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于万里长空久久回响。一百多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走过了上下求索、星火燎原、苦难辉煌、开创基业、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来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勇担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改革开放,使社会主义中国进入新时代,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是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党中国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战争时期,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抗日寇、反侵略,争民主、谋解放。和平年代,党领导人民重整山河、奠基立业,解放思想、改革进取,攻坚拔寨、砥砺奋进今天,中国人民彻底告别了缺衣少食、物质匮乏的年代,再无饥馑之年、冻馁之患,亿万人民真正过上了无人不饱暖、无处不小康的幸福生活。正因为矢志不渝,中国共产党才能与人民戮力同心、披荆斩棘,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破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在回答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中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中国共产党是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民族的复兴而奋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一百多革命、建设、改革奋斗历程中,我们党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完成救国大业、兴国大业,推进富国大业、强国大业。使中国从内忧外患到独立自主再到力挽狂澜;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国人民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时代的中国,历史性成就振奋人心,历史性变革影响深远,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得到极大激发,中国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得到极大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蓬勃生机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正义光明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为推动人类进步、促进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从革命年代抗击帝国主义侵略,到建设时期团结第三世界国家反对霸权,到改革开放追赶世界发展潮流,都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揽全局、应变局、开新局,使拥有14亿多人口的东方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续写“两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世界之变”,科学回答“世界之问”,鲜明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重大思想理念,为解决全球问题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共创美好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勇于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应对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经过不懈努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其中一条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在70多年前延安窑洞里,毛泽东同志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在百年华诞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华而青春依旧、长成参天巨树还岁岁发新的基本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