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念好人才“三字经”

发布时间:2021-09-28 来源: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人才。人才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壮大人才队伍就要念好“选、练、用”三字经,在创新事业中集聚人才、创新实践中造就人才、创新活动中壮大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创造出伟大业绩。


  “选”好苗子,以“试玉要烧三日满”的标准集聚人才。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对了,政治清明,百姓受益。组工干部作为发现人才的“伯乐”,要有“瞻山识璞、临川知珠”的识人慧眼、“求贤若渴、唯才是举”的重人态度、“推诚布公、公正廉洁”的选人原则,让身怀本领、丹心报国的人才“千呼万唤始出来;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要潜规则,不搞关系户,真正实现“得其人有益于国家”;要建立统一有效的人才标准,立足岗位需求,综合知识技能、经验能力、个性品质和内驱力,以高标准、严要求去科学评估人才,层层把关选人过程,确保选人精度的稳定性,让人才汇聚一堂、各显神通、共谋发展。


  “练”实干家,以“千锤百炼始成钢”的韧劲造就人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基层一线是千锤百炼、成长成才的沃土,是锤炼党性、夯实根基的课堂,许多人才都有高学历,但缺乏实践经验。组工干部要把人才放在基层去历练,让其见世面、强筋骨、长本领,切莫重“历”轻“练”,否则人才便会遇到困难就退缩、碰到挫折就胆怯;要主动给人才下任务、压担子,让人才在基层中俯下身子苦干、撸起袖子实干、扑下身子真干,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舍我其谁挑重担”的担当、“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敢于攻坚克难、破除障碍、迈过沟坎,铸就钢铁般意志品质,练就过硬作风,让基层热土造就人才,让“潜力股”成长为“实力股”。


  “用”千里马,以“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包容壮大人才。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人才队伍建设是人才工作的中心环节,组织部门要“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善用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不能用论文代替创新成果、职称代替职业贡献、学历代替工作能力、奖项代替个人品德,要用客观准确的标准衡量不同类型的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让各类人才竞相出彩;不能招非所用、束之高阁,造成留之不用、岗能不配的情况,要与人才建立密切关系,科学合理地放在能发挥其专业优势的岗位上,明确岗位职责、强化责任担当、给予成长空间,用信任激发干事热情,用尊重激发内生动力,让人才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