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绘好乡村振兴“丰景图”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个“农民丰收节”之际强调,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走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招硬招,以“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促进农业升级、农村进步、农民发展,让乡村振兴的“丰景图”更加斑斓多彩。


  产业“加速”,绘好乡村振兴精美轮廓。当前,有的乡村产业还面临基础条件差、链条短、组织化程度低等棘手问题,亟需一一破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产业是乡村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要充分挖掘农业多维功能,延伸产业链条,跨界配置产业要素,进一步优化乡村产业空间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着力推进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和“互联网+”现代农业,为乡村产业插上“数字翅膀”。要大力推动现代高效绿色农业发展,适时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构建起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布局,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队伍“注力”,绘好乡村振兴人才画卷。乡村振兴,关键在人。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现有的农村人才资源已较难满足“人才振兴”的需要,亟待引进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专业人才队伍,为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注入人才动力。要精准定位乡村人才需求点,通过“个性化”定制招才引智方案,创造有利于各类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支持鼓励农民工、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返乡入乡人员创新创业,培养一批“乡创客”。要加强乡村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整合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社会力量,全面做好以农村干部、农民群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对象的培训工作。


  治理“添彩”,绘好乡村振兴厚重底色。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要坚持把党建引领内嵌于乡村治理各环节和全过程,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为乡村善治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积极引导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政策制定、实施、监督全过程,提高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力,强化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下足功夫解开群众“心结”。要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三治融合”确保乡村治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乡村振兴有序推进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