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巴塘县以“党旗红”守护“森林绿”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

巴塘县以“党旗红”守护“森林绿”

 

自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以来,巴塘县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合力、重一线、强示范、补短板、构筑起党建引领、支部带动、党员示范的坚强组织屏障,切实打好党建引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主动仗。

红色引擎,织密森防工作“联防线”。坚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调整充实县、乡、村三级指挥体系责任逐级落实到村到人,分片包山头、包地块,全县设置防火网格283个,1005名护林(草)员划定区域。推行全村联保制、义务巡护制,实现重点区域有人守、重点地段有人管。严格落实支部共建、结对帮扶和“八个捆绑”责任机制,压实县级领导+结对帮扶单位+党员干部+护林员+巡山员+农牧民群众”责任链条,与邻县、邻乡、邻村建立信息共享、联合巡查、办案协作等机制,签订巡查合作协议,对存在管辖争议的林区、草原,制定轮管制度,厘清职责边界强力推进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

阵地前移,筑牢森防工作“桥头堡”。针对120个远牧点和边界地区等薄弱环节,建立远牧点乡村干部驻山巡查机制,成立远牧点临时党支部21个,1097名县乡村党员干部和农牧民党员等不间断蹲点值守和驻山巡查让党旗在护林防火一线飘起来、让党徽和党员身份在护林防火一线亮出来,确保每座山头有人看、每个地块有人管、每条路口有人守,严防火种进山入林,努力实现森林防火全覆盖无盲区。县级领导全面下沉联系点一线,各乡镇帮扶单位均派员深入乡镇、村组与户签订责任书,采取村村响、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播放警示片、微信矩阵、公布联系电话等多种方式实现全覆盖宣传,凝聚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思想共识和力量支撑形成了全民参与、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

防治并举,激发森防工作“源动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优势,引导全县公职人员发挥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带头示范作用,切实做到“五个带头”“五个不准”,同时将森林草原防灭火整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和驻村帮扶工作内容常抓长治,纳入领导干部年度工作总结、个人述职报告内容,纳入党委书记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内容,作为评价班子和干部的一项重要指标,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和结果导向为森防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基层党组织有效发挥在防火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激发广大党员“争做防火尖兵”劲头,成为保护绿色生态屏障的钢铁脊梁和强大精神动力,展示出了基层党员的先锋形象。

初心在急难中践行,党性在一线中显现。巴塘县党员干部用一个又一个的身影构筑起一道道坚实的人形“防火墙”,共同守护着高原大地上的青山绿水,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