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党建引领 多点发力
点燃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2-03-02 来源:

党建引领 多点发力

点燃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组织部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经验材料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创建工作实施以来,巴塘县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治理实践中的组织覆盖、队伍提质和服务需求等重点,精准施策,多点发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筑牢“五彩藏乡”治理基石。

强架构 在体系建设上出实招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推动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的关键,巴塘县牢牢抓住基层治理“牛鼻子”,通过延伸党建触角,拓展服务半径,着力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

一是在“建”上做文章。制发《加强寺管会党建的意见》,通过单建、联建方式,全覆盖建立寺管会(所)党组织20个,强化党对寺庙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党建引领边界地区和谐稳定行动计划”,在“三山一界”建立联合党组织15个,划分网格党小组141个,常态在防控卡点、远牧点等组建临时党支部,织密“区域治理+行业治理+群体治理+网格治理”网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最前沿。二是在“治”上下功夫。扎实开展“两个覆盖”攻坚行动,依法注销1家空壳社会组织,组建7个“两新”联合党支部,选派3名党建指导员,强化对17名流动党员管理服务,有效破解两新组织支部建设不规范、党员作用难发挥等问题。采取“345”整治方式,强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治理基础从薄弱到夯实有效转变。强化党组织在制订实施、执行监督村规民约中的领导把关作用,探索建立“三包干一否决”机制,指导完善村规民约900余条。三是在“引”上求突破。结合农牧区“强基工程”,开展“五好”支部星级创评活动,推荐表彰106名“两优一先”先进典型。围绕市域治理“351”示范点建设,结合地巫镇3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实际,成立“桃源地坞”联合党支部+联合治理委员会,下设就业产业、便民服务、物业管理“三个中心”,实现产业多样化,服务就近化和就业市场化,推动“党建链”和“治理链”相融相促。

强队伍 在提质行动上见实效

针对基层治理任务重而治理资源不足的实际问题,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是聚焦“有能力”干事,持续优化治理队伍。结合乡(镇)村换届,择优选派195名优秀干部驻村帮扶,22名“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乡镇干部提拔使用占比达59.6%,优秀干部从基层来到基层去的导向更加鲜明。紧紧扭住村支部书记这个“头羊”,构建“源头储备+定向培养+定期选拔+提能铸魂“的链条培育机制,动态储备致富带头人325名、村后备干部387名,回引农民工103名,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配强一批善治理、能带富、敢担当的村支部书记,实现村两委班子“两升一降”“一肩挑”达100%。二是聚焦“有本领”干事,持续提升治理水平。成立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专班,制发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统筹整合州县行政院校、校地合作和对援优势,采取“请进来、送出去”方式,开展提能培训8期,受训600余人次,选派2期70名村党支部书记到杭州等地考察学习基层治理先进经验,借鉴“他山之石”。建好社工人才“蓄水池”,126名干部参加系统培训和资格考试。选优配强乡镇政法委员和村(社区)维稳综治员,组织开展专题培训2期,基层队伍整体能力大幅提升。三是聚焦“有激情”干事,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创新“双优”村干部评选激励机制,先后将42名连续3年基层组织和个人优秀的“双优”吸收为参照乡镇工勤人员管理,村(社区)干部报酬较上届翻一番,实现从“被动当”到“抢着干”的转变。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绩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考核内容,与业绩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等挂钩,建立优先提拔使用机制,对认真履职尽责、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基层一线干部,由组织人事部门对其进行全程跟踪考察,优先提拔重用。以量化指标检验治理成效。

强服务 在治理一线中办实事

基层治理好不好,最终体现在服务便民上。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我们以需求为导向,以细“治”入微的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温度。

一是微服务下沉暖民心。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明责、赋权、扩能”为抓手,把资源服务下沉基层,17个乡镇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均有增幅,坚持系统梳理,一张清单明权责,明确乡镇属地责任116项,行政权力143项,下放6个部门24项行政权力,以基层公共服务一站式办理推动服务下基层,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调整优化城乡结对帮扶机制,81个机关部门与92个村(社区)支部结对,完善社区物业党建机制,精准开展帮扶服务。二是微网格精准解民忧。在疫情防控、护林防火、虫草采挖临时党支部中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推行“进牧区、进小区、进家庭,听民意、听困难、听需求”工作法,积极开展法制教育、隐患排查、治安联防等治理工作,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00余场次,解决各类困难诉求100余件(次)。将全科网格与“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相结合,通过搭建信息管理平台,24小时待命为网格内居民服务,据统计,2021年夏邛镇官方微信平台“和谐夏邛”共收到各类居民反映信息3000余条,办结率高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三是微积分管理惠民生。“积分制的实行已初见成效,村民的卫生习惯在变好,遵守村规民约的自觉性更强了!”甲雪村村支书格松吉村说道。以群团服务站、扶贫超市为载体,把人居环境提升、遵纪守法、控辍保学等内容纳入评分项目,对有违法犯罪、不讲诚信、损坏公共设施,违反村规民约等的情形按不同标准进行减分,定期公示积分情况并兑现物资奖励,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越来越强。

以组织建设为着力点“强管理”,以“头雁”引领为切入点“强班子”,以精细管理为落脚点“强服务”,如今,巴塘县基层治理工作组织引、党员带、群众跟已成为常态,基层治理成效也将更精更细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