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三锦囊”巧破“三式”调研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党员干部必须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用好“真、实、深”“三个锦囊”,着力破解“三式”调研。


  锦囊一:“真”诚投入,破解只唯“表面”的“作秀式”调研。作秀式调研把调研当做一场“秀”,注重表面的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忽视真情实况、实绩实效的调研,这样的调研形式大于内容,走过场、重摆拍大于看问题、察真情。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听真话、查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调研前,要系统收集有关调研课题的政策规定、行业文件和工作报告,深入了解调研项目的现状进展和背景特点,对标上级要求和岗位职责,认真分析存在的潜在风险和堵点难点问题,理清调研的目的是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调研方式的是什么,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调研中,既要“身入”更要“心到”,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深入田间地头和生产生活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做到听真话于群众,找问题于一线,察实情于现场,全面真实地了解情况,才能破除作秀式调研。


  锦囊二:“实”事求是,破解只唯“片面”的“盆景式”调研。盆景式调研眼光盯着一处,爱走经典调研路线,把盆景当风景、把盆栽当全貌,一叶障目、管中窥豹,甚至自以为是、掩耳盗铃式的调研,此类调研报喜不报忧,带着答案找答案、不以实际情况为准、而是以“自己认为”为标。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杜绝路线被规划、对象被圈定、内容被布置的场景调研,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打招呼、不露声色,一竿子插到底,轻车简从深入敌后、直奔一线看实景、访实情,在联系群众、结合实践的过程中,解剖麻雀、挖掘典型、查找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要用“脚板”替代“平板”,用“脚尖”替代“指尖”,眼睛向下、脚步向下,通过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交流,把群众最急最盼最忧的事摸透弄清,真正听真话、察实情、求实效。


  锦囊三:“深”层透析,破解只唯“照面”的“蜻蜓点水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身到”基层、“心不到”基层,浮于表面、就事论事,既看不清问题的现象与本质,又理不顺经验的个性与共性,雨过地皮湿,归根结底,还是在于走访调查不深入、研究分析不全面、总结提炼不到位。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边调研、边分析、边总结的原则,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在提炼总结上求真章,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坚持调查与研究相统一,对调查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进行科学归纳、分析、整理、总结,分清现象与本质、主流与支流、共性与个性、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在抽丝剥茧中让零碎的认识系统化、粗浅的认识深刻化,进而发现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和内在联系,从实际出发靶向发力、科学决策,才能开出解决问题的“千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