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年轻干部应有“硬”气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年轻干部生逢其时,却也重任在肩,应以“硬”气砥砺政治风骨、涵养廉洁气节、增强干事胆魄,在干事创业中练就硬功夫、硬本领,成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中坚力量。


  以“硬”气砥砺政治风骨,筑牢思想根基。政治过硬、信仰坚定的党员队伍,是党保持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从民族独立到国家富强,无数党员先辈长眠在光荣的革命道路上。刘胡兰宁死不屈,从容走向敌人铡刀;董存瑞舍身炸碉堡,为部队开辟道路;焦裕禄封沙、治水,为民奉献终生。他们不畏艰难、信仰如磐的“硬气”穿越时光,在时代更迭中从未褪色。无论何时,政治过硬都是身为共产党员的首要标准。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应以“硬”气砥砺风骨,夯实思想根基,让对党忠诚深入骨髓。年轻干部应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鲜明正确的政治观点,自觉抵制错误思潮的侵蚀,在思想上与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成长为党性强、作风硬、思想硬的新时代党员干部。


  以“硬”气涵养廉洁气节,坚决抵制诱惑。为人为政,重在气节。有气节的干部清正廉洁,面对诱惑巍然不动,面对威胁凛然不惧,令人尊崇敬畏。夏明翰遭叛徒出卖被捕后,饱受折磨仍坚贞不屈,于临行前昂然写下就义诗,“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而后慷慨赴死。李大钊面对敌人开出的丰厚条件,始终严守党的秘密,惨遭敌人绞刑三次,三次皆主动将头伸入绞套,遗言气壮山河,在场之人无不动容。正是先辈前烈们凛然面对威胁,坚决抵制诱惑的“硬气”激励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忠于党和人民,为共产主义事业而不懈奋斗。年轻干部缺乏阅历,容易受到腐败诱惑,稍有不慎就会坠入深渊。应从党员前辈的崇高精神中汲取“养分”,涵养廉洁气节,自觉抵制官名利、钱财色的诱惑,做到严于律己、慎始慎微,让形形色色的腐蚀无法近身,切实树立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良好形象。


  以“硬”气增强干事胆魄,敢于攻坚克难。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的重要关口,更加需要朝气蓬勃、激昂向上的年轻干部勇涉险滩,啃下改革攻坚的“硬骨头”。长征途中,四渡赤水,冲破40万敌人围堵;强渡大渡河,十八勇士舍生忘死渡险关;飞夺泸定桥,跨越险峻天堑。这些难以想象的奇迹皆是由党员前辈以英勇无畏、攻坚克难的“硬气”铸就而成。胜利来之不易,党所创立的伟大事业来之不易,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接班人,决不能出现安逸思想,白白浪费大好光阴。应以勇敢坚毅的“硬气”增强干事胆魄,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能力,以敢干事、敢担当的气势,打硬仗、打胜仗的决心,主动承担起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不断战胜风险挑战,将青春热血镌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