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三管齐下”构建拴心留才好生态

发布时间:2022-08-05 来源:甘孜州委组织部人才服务中心

近年来,四川省甘孜州持续将优化留才环境作为“筑巢引凤”的基础性工作和关键性举措,不断完善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全力构筑“激励+保障”的人才政策体系,打造拴心留才的发展环境,积极营造尚贤重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打好“感情牌”

“各位专家人才,你们辛苦了!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优质,潜心钻研、再攀高峰,为谱写甘孜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州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之前,甘孜州委书记沈阳、甘孜州人民政府州长冯发贵会见了贡嘎英才代表,与大家交流座谈,听取建议意见。座谈会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传承人、贡嘎工匠拉孟向州委、州政府赠送了体现“红船精神”的手绘新式唐卡,以表达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和感恩之心。

近年来,甘孜州严格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专家机制,加强政治引领,优化服务保障,不断深化提升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水平,有效团结凝聚了全州广大专家人才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贡献智慧力量。

“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是科教兴州、人才强州、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我们提供了广阔舞台,使我们迸发了创造活力……”各类高层次人才在新春慰问座谈会上深情回顾创新创业历程,畅谈祖国建设蒸蒸日上的伟大成就。

近年来,甘孜州多措并举开展春节和藏历新年等节假日慰问活动,向专家宣传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部署,通报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诚恳倾听专家意见建议,促进了专家与政府、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增强了党对专家人才的团结凝聚,确保了专家智慧能及时传递至决策者,快速转变成甘孜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推动力。据悉,今年春节和藏历新年等节假日期间,甘孜州各级领导班子和各部门班子成员共走访慰问专家人才38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和物资合计255万元,通过《甘孜日报》《康巴传媒》《甘孜党建》等媒体和平台向全州六大人才送去新春慰问,向全州高层次人才点对点发送慰问短信近3000条。

 用活“激励招”

 “非常感谢甘孜州委对人才的重视,作为非本地人,能够为甘孜做贡献我感到非常荣幸。当前,甘孜急需打造具有全国性甚至世界性的旅游名片,如何利用好甘孜丰富的各类资源,比如中国最典型的海洋性冰川‘贡嘎冰川’,把他们串联起来,以此来促进经济发展是及其有价值的,这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课题”。2022年“贡嘎英才”颁发现场,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资源环境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寒旱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丁永建怀着内心的喜悦和激动之情为甘孜建言献策。

“贡嘎英才计划”的实施,宗旨是为充分发挥甘孜州技能人才作用,传承康巴工匠精神,有效支撑甘孜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将获得“贡嘎英才卡”,在资金资助、项目支持、住房保障、医疗和子女入学等12个方面享有支持政策。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要素。甘孜州委书记沈阳强调:“现阶段,甘孜州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负重奋进、创新突破的关键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各领域的杰出人物、领军人物和青年才俊。”

针对人才流失的短板,积累、营造和完善符合甘孜州情特色的相关元素、氛围和措施是关键。近年来,甘孜州不断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贡嘎英才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人才总量持续增长,高学历人才显著增加,截止2021年底,全州人才总量为9.2万人,比2015年增长10.13%。值得一提的是,甘孜州全面推行“贡嘎英才卡”制度,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动,为21名引进高层次人才兑现一次性安家补助590万元,对有效留下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搭建“拴心台”

“昔日,有一群人,于惊雷中,不惧冷风寒雨,不畏滚滚硝烟,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换来核爆声响!今天,我等后辈,身临其境,听讲述,拜元勋,悟两弹一星精髓 ;学先辈,守使命,扬时代精神,不负韶华,一路前行!”甘孜州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李军在参加甘孜州专家人才党史党情国情省情州情研修培训暨休假疗养活动在梓潼参观考察时有感而发。

留住人才是一门技术活。甘孜州紧扣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以人才振兴为支撑,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留才的决心,大力开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研修培训暨休假疗养活动,通过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精神、倾情奉献才智,抢抓发展机遇、大胆开拓创新,把各路英才集聚到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

“甘孜州建州70多年来,各条战线的专家、人才扎根高原,勇挑重担,敬业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高原赞歌。”甘孜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麻常昕指出,“举办高层次人才党史党情国情省情州情研修班暨休假疗养活动,既是州委对专家人才的关心关爱,也是为了让大家静下心来‘充电’学习,开阔视野,进一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增强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自2018年以来,甘孜州共举办专家人才党史党情国情省情州情研修培训暨休假疗养活动6期,182名高层次专家人才参加了研修培训和休假疗养活动,既体现了党管人才的原则,又加强了党对人才的政治引领,还进一步加强了党与人才的感情,高层次专家人才们在感受党的关怀和爱护、了解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国家的发展变化的同时,也拓宽了组织部门知人、识人的渠道,掌握了更多的人才信息,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