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四川省甘孜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震救灾

发布时间:2022-09-08 来源: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泸定县“9·5”地震发生后,甘孜州快速响应,第一时间部署抗震救灾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投身抗震抢险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党旗在甘孜大地抗震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迅速响应,州委统筹部署靠前指挥。地震发生后,甘孜州立即启动Ⅰ级地震应急响应,成立由州委书记、州长任双指挥长的州应急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抢险救援、医疗救治等16个工作组,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要求,明确责任领导及单位,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各项工作。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灾区一线,靠前指挥,其他州级领导也深入受灾县(市)及乡镇,准确了解受灾情况,千方百计抢救伤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切实防止次生灾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指示要求,及时传达学习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省委关于抗震救灾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合理安排人力物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甘孜州委书记沈阳(前排左三)在震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及时动员,组织部门奋力走在前作表率。州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迅速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亮身份、作表率,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及时组织州级机关党员突击队(服务队)奔赴灾区;及时划拨300万元党费,支持抗震救灾工作。州委组织部成立泸定县“9·5”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专班,组成综合协调组、志愿服务组、信息宣传组、督导检查组4个专项小组第一时间赶赴震中,参与后勤物资保障、对接了解各地基层政权和村级活动场所及党员、干部受灾情况,指导灾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

组织部门设立有事找党员服务点。



闻令而动,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是战斗堡垒。州级各部门党委(党组)闻令而动,在甘孜州泸定县“9·5”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争分夺秒投身抗震救灾;州应急管理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公安局等部门党委(党组)迅速行动,组成党员先锋队,加快抢修恢复受灾地区的道路、供电、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强化生命通道的路面管控,严格控制无关车辆和社会人员出入,确保救灾有序进行;团州委组织3190名青年志愿者,州、县(市)、乡、村四级党组织主动担当,组建临时党支部236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798支,8733名党员志愿者参与隐患排查、秩序维护、帐篷搭建、群众转移、物资发放等工作。泸定县、海管局、康定市、九龙县等受灾县(市)履行抗震救灾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与国家、省州有关救援力量一道,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统筹开展人员搜救、隐患排查、灾情调查、群众安抚等工作。

党员突击队正在开展道路抢通工作。



记使命,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甘孜州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切实扛起抗震救灾的政治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冲在“最前沿”战在“第一线”全州13026名党员干部奋战抗震救灾一线,参与秩序维护、搭建帐篷、发放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营造出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氛围,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泸定县得妥镇紫雅场村党支部书记张平坚守“每个人都要转移,一个都不能少”的信念,不顾个人安危,冒滚石、穿荆棘,连夜徒步翻过3座山组织村民自救;磨西镇大杉树村五名党员发起“我为灾民解困献力量”公益行动,免费给安置点520名群众提供一日三餐;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响应党的号召,身穿“红马甲”投身于抢险救援、安置群众、发放物资、灾情核查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党员志愿参与物资调运。


目前,甘孜州抗震救灾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在灾区第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在身边·有事找党员”的铮铮誓言,诠释着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