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严明政治责任
精准精细施策 坚决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州委组织部组织三科

   今年以来,甘孜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小学校这个教育“重地”作为党建“高地”,坚决扛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力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全过程。

坚持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教育工委统筹协调作用,聚力推动各项工作。一是靠前分析研判。按照“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工作要求,从学校基本情况、党组织建设、机构设置、制度建立、基础保障和党组织书记校长配备等6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分析研判,切实做到党员教师底数清、党建工作情况明。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抽调熟悉党建工作和学校管理的干部,组成3个调研工作组,集中2个月时间,深入72所中小学校,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和个别访谈等方式,重点了解中小学校党组织设置、领导班子配备、议事决策机制制定等情况和存在突出问题,为下步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完善工作方案。在前期分析研判、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省上下发意见,制定贯彻落实方案,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重点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平稳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分类推进,建强骨干队伍。把“选优党组织书记、建强骨干队伍”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着力打造“红色队伍”。一是选优党组织书记。按照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把265名最优秀的党员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选配到中小学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推动198所学校实现党支部书记、校长“一肩挑”。为办学规模大、党员人数多的中小学校党组织配备了熟悉党务工作、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专职副书记199名,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二是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加强党务工作人员配备,注重从优秀党员骨干教师、行政管理人员中发现和培养党务工作者,确保有人干事。狠抓党建知识业务培训,依托“甘孜教体”微信公众号,定期制作推送“党课开讲啦”学习视频;借助电教远程教育平台,培训教体系统党务工作者1450人次,并开展线上党务知识考试,提升工作能力。三是育好党员骨干教师。全面推行“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老党员带动新党员、党员教师带动普通教师”的“双培双带”机制,把485名优秀青年教师发展为党员,把235名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将2600余名党员骨干教师与4300余名年轻教师结成帮扶对子,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党员教师队伍。

坚持立德树人,育好合格人才。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一是抓实德育工作。紧扣思政教育工作所需,编印“爱国”“守法”“感恩”本土系列读本,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校长带头讲、学校管理人员轮流讲、班主任天天讲、科任老师课堂渗透讲、园丁服务岗现场讲、班团干部带动学生讲等方式,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育好社会主义接班人。二是培树教育品牌。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引领”工程,建立州级名师(名校长)工作室61个,锻造学科骨干教师573名,带动1695名青年教师参与“抱团”发展,通过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送教下乡、送培到校活动的方式,充分发挥名师名校长教育教学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全力提升全州中小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三是整治突出问题。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大力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出台《教师学科知识水平考试实施方案(试行)》,重拳整治个别教师身上存在的师德修养不高、工作纪律涣散、专业素质不精、从教风气不正、师表形象不佳等问题,全面提升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教学质量和职业道德水平。

坚持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把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压紧压实责任,落地落实举措。一是逐层落实任务。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积极构建由州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州委教育工委统筹协调,州级行业主管部门分工协作,县(市)党委属地负责的工作运行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责任体系,明确任务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二是强化动态调控。建立制度贯彻落实情况全程跟踪监督机制,全面推行每月调度、季度分析、半年反馈和年度总结的管理制度,紧盯重点学校、骨干队伍和关键环节,通过定期调研督导、不定期调控进度的方式,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督导问效,纵深推进中小学党建工作。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健全考核机制,强化结果运用,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参拧紧工作责任链条,倒逼工作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