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实施“四大工程” 大力推动州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7 来源:州委组织部组织三科

今年以来,甘孜州始终坚持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在思想理论武装、组织体系建设、企业深化改革和强化管理服务过程中有效激活国企党建“红色因子”,不断汇聚做强做优国企强大力量,大力推动州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铸魂工程”。一是狠抓理论武装。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灵活运用专题讲学、集中研学和个人自学等方式,系统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53次、理想信念教育活动12场次,迅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铸就国企党员职工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二是深化党史教育。利用“三会一课”、党史学习读书班等契机,组织国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和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员集中参学率达100%。“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140余场次、参与党员职工数4000余人次不断坚定国企党员职工“永远跟党走”的政治信念。三是强化学习培训。立足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聚焦国企党建工作所需,重点围绕国企党建工作的政策要求、制度规定、工作措施和方法路径等方面,通过以会代训、远程教学和送教上门等方式,全覆盖培训国企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职工,着力提升国企党员职工抓党建促发展能力水平

以组织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强基工程”。一是完善组织体系。着力推动“两个覆盖”有形有效,创新“支部建在连上”方式,综合运用单建、联建等方式,新建党组织16个支部建在项目、生产、经营和服务一线;向没有党员的下属二、三级企业选派分管联系领导和党建指导42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二是建强骨干队伍。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州属7户一级企业实现党组织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100名党员职工进入企业管理层,党组织领导力不断提升。实施国企党员发展专项计划,注重把技术能手、生产经营骨干发展为党员,新发展党员90人,党员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三是培树先进典型按照“一企一工作要求创新开展“建模范企业•塑过硬队伍”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选树企业党建示范点2个、评选最强党支部10个,示范带动国企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和党员服务队100余个,引导党员职工创先争优、攻坚克难

以深化改革为关键,深入实施“固本工程”。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制定出台《关于州属监管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州属国有企业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6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推动“党建入章”工作,落实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要求,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各环节二是全面从严治企。全力推动管党建与管资本有机结合,健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制度,抓实抓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积极构建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运行机制,坚决查处国有资产监管、干部选拔任用和资金资产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促进国企权力规范运行,有力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国有资本权益。三是创新用人机制。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全面推行市场化用工机制,加大企业高层次人才、关键核心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引、育、留、用”力度,引进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83名,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人才32名,举办经营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300余人次,一级企业经理层全部实现任期制并纳入契约化管理,为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以强化服务为根本,深入实施“提质工程”。一是提高增加值。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完成36项改革任务,以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助推国有经济效益持续稳定增长。上半年,7户监管企业资产总额164.25亿元、营业收入4.55亿元、利润总额0.84亿元,上缴税费0.64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均大幅增长二是增强免疫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聚焦企业发展所需,积极谋划、综合施策,牵头搭建金融系统与州属国企融资交流平台,“一对一”开展金融服务,帮助企业成功融资1.6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切实增强企业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三是做实服务功紧扣州委中心工作,先后向乡村振兴重点村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23名,为农牧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641个,为228户中小企业和三农客户提供融资担保6.5亿元、减半收取担保费用近500万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彰显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