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驻村帮扶干部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州委组织部公务员二科

脱贫梦圆,再启新程。甘孜州各地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时刻不忘百年新征程中肩负的驻村新使命,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用奋斗续写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聚焦党建引领振兴,驻村干部忙着筑牢“战斗桥头堡”

基层堡垒坚强有力,乡村振兴步伐才能蹄疾步稳。“给钱给物不如有个好支部!”这是甘孜州丹巴县边古村第一书记生根面在新年第一次支部党员大会上的发言。驻村以来,她带领该村党员干部成立党员先锋队,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群众心中树起了一面高扬的旗帜。甘孜州道孚县沙江村第一书记林强利用春节假期村子里百姓较集中的机会,组织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汉藏双语宣讲会,村民格让汪都听完宣讲后竖起大指拇说道,“现在国家对我们农民政策太好了,我们一定珍惜机会跟着第一书记好好干,习主席呀莫热,共产党呀莫热!”。“那个退伍下来的益西是个好苗子,等两天我再去找他谈下话”,巴塘县拉扎西村第一书记徐立超正在跟该村支部书记洛绒商量着发展村级后备干部的事情。在新一轮驻村帮扶选派工作中,甘孜州共计选派优秀党员干部4700余名,分赴1650个重点帮扶村,帮助村支部抓好党建工作、做好帮带任务、建强战斗堡垒,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产业助力振兴,驻村干部忙着点燃“致富新引擎”

奋战在甘孜州各个地方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人脉资源、技术经验等优势,整合项目资金,争取政策支持,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为群众增收致富想办法、谋出路。“今年春节咱们村子民宿的订房量达到了80余间,村民边过年还能边挣钱。”康定市甲根坝镇亚弄村驻村队员闫勇说道。该村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形成“民宿经营联盟”,已实现旅游增收5万余元,今年计划再动员10户村民,扩大规模。“做大做强畜牧产业是我们的优势,牦牛全身都是宝,肉、奶、皮、毛甚至牛粪等都可以卖成票子。”因担心前期气温骤降影响牦牛生产,石渠县呷依乡当拉村第一书记朱麒骁更是提前结束休假,第一时间组织村上干部群众到海拔4300多米的集体牧场做好牦牛越冬度春防寒措施。该村采取依靠合作社带动“生态家庭牧场+N”的经营模式,探索出了村集体经济创收新方式,今年还要新建集体牧场3个,年出栏量能在100头以上。在乡城县青德镇黑达村苹果产业园,第一书记洛绒彭错邀请了县上的农技专家正在为群众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他用通俗易懂的藏语向前来观摩学习的村民耐心翻译专家讲解的良种良法、种肥搭配比、病虫害防治等种植技术知识。“第一书记人年轻,有干劲、有想法,咱们的苹果树在他手里能变‘摇钱树’!”村民扎洛拉着彭措书记手逗趣的说道。该村果园产业已达1000余亩,今年还要再建300余亩高品种新基地。“等果树全部挂果后预计每年将增收100万左右,实现产业富民。”彭措书记眼神坚定、满怀信心说道。


聚焦为民办事服务,驻村干部忙着架好“干群连心桥”

甘孜州各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坚持发挥好驻村干部在群众中间、离群众最近的优势,当好群众的政策“宣讲员”、办事“服务员”。“婶,你的一卡通帮你补办好咯,残疾补贴也查了已经打在卡里面了!”甘孜州九龙县三垭镇老鸹村第一书记何建林把刚刚补办好的一卡通递给了该村残疾低保户维色约古莫手中。“你这次成都看病花了好多钱,我帮你看看该报的报完没有。”白玉县埃西村第一书记松吉拿起村民四郎措的病历单,边看边询问着。“今年家里准备种什么,有没有什么种植需求和困难?”泸定县固包村第一书记李雅楠节后返岗第一件事就是化身为农业生产“指导员”,到村里挨家挨户走访询问春耕备产的情况。“‘党员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高尚的、充实的人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年轻干部提出的殷切要求,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履职担当、努力拼搏,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来自甘孜州泸定县沙湾村第一书记李骏峰面向党旗,郑重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