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开设“办不成事”窗口“办成事”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州委组织部组织三科

甘孜州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康定、丹巴为试点,设立群众“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用心办好群众身边“难办事”,有效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积极创新,用好实践“试金石”。

聚焦基层群众“办事难”问题,深入思考,积极创新,试点建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用心用情帮助群众办好身边事。一是梳理问题。县(市)组织部门牵头,组织民政、劳动就业等部门,成立调研工作组3个,重点围绕“事情怎么办、窗口怎么设、工作怎么做和制度怎样建”等4个方面,先后17次深入11个社区,走访干部群众305人,理清问题脉络,捋顺工作思路。二是建立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部门、乡镇、村社受理服务和组织部门交办督办四张清单,全面登记“办不成事”群众基本信息、反映事项、办理结果、解释答复和跟踪回访、满意度等情况,有效破除阻碍群众办事的隐形壁垒,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三是兜底受理。按照“就近办理”原则,在7个社区办公场所设立“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确定1-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承办群众所交办的事项,着力解决普通窗口无法办理的问题,及时消除办事群众后顾之忧,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跑腿次数。

统筹力量,打好服务“组合拳”。

按照“党建引领、社区牵头、部门参与”的工作思路,整合工作力量,改进服务方式,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以社区“大党委”为统领,以“双报到”活动为抓手,充分整合驻区单位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采取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的方式,定期研究、及时化解“办不成事”窗口受理服务过程中出现的新困难新问题,社区“大党委”“联”“统”效能充分激发。二是提升服务功能。拓宽社区服务领域,强化窗口服务功能,全面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严格执行“简单问题即受即办、一般问题三日限办、复杂问题五日必办、特殊问题特事特办”工作要求,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有效发挥。三是凝聚工作合力。按照“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要求,民政、公安和劳动等10余个部门,积极响应社区号召,主动参与窗口服务,通过派驻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定期接收办理等方式,接待群众咨询543人次,受理群众“办不成事”事项191件、办结190件,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及时有效解决。

建章立制,耕好制度“责任田”。

深化政务服务标准化理念,持续健全“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监督、考核机制,有效防止窗口服务工作走过场、做虚功。一是优化服务机制。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加强对窗口受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综合素质培养,建立健全社区首问负责、全程代办、限时办结、服务承诺、AB岗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办不成事”服务窗口办事速度不断加快,办事质量全面提高。二是优化督办机制。以强化督查督办为保障,建立“周督查、月联系、季汇报”工作机制,健全领导干部督办责任制,将“办不成事”受理窗口服务质量纳处政务服务效能建设督办问责范围,强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三是优化考核机制。以提高办事效率为重点,建立督导促、考核推、纪检查“三位一体”的全程问效机制,实行“一事一评”工作办法,把“办不成事”受理窗口运行情况纳入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业务主管单位年度考核范畴,加压推进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