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田忠明:用破冰之旅打破干部“部门化”死角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

“育才造土,为国之本”,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重点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那么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如何防止干部“部门化”死角?

究其原由,是一股“小家子气”作祟,干部想过自己的“小日子”。从基层实践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来看,越是欠发达地区推进干部交流越困难。干部长期呆在一个单位情况清楚、业务熟悉,还能论资排辈,换一个岗位又要从头学习、重新适应。部门也打着自家的“小算盘”,把干部交流当商品交换,担心推荐出去的是优秀干部,交流进来的却不尽人意,做了“赔本买卖”,于是瞻前顾后,甚至多般推脱。这其实就是干部“部门化”典型特征,映射出在干部队伍建设中一些畸偏的形态。

 破解问题,关键还要解放思想,打开视野,敢破“心中贼”。干部要着眼长远,要看到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亟需一批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而“培养复合型领导干部,跨部门领域、乡镇地域交流是行之有效的途径”,从而主动接受挑战,积极参与多岗锻炼,增加自身阅历。而各部门要着眼大局,自觉站在全县、全州乃至全省、全国的角度看待思考问题,培养干部要大胆,该放手时要舍得放手,配合支持把优秀干部交流到最合适的岗位、最需要的事业中去。

站高望远,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心理学中有一条著名的“练习曲线”,说的是人的学习效率呈现出先快后慢的趋势,在中后期到达“高原期”,出现明显滞缓。跨领域跨部门跨地区干部交流就是组织部门有意识地在干部成长的黄金时段,让干部经“风吹雨打”,捧“烫手山芋”、处“棘手问题”,让干部能“博采众长、以成其专”,成为又博又专、堪当大用的人才。只有以更加解放的思想认识干部交流、以更加端正的心态接受干部交流、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干部交流,让干部跨领域跨部门跨地区交流成为常态、形成长效,才能真正打破部门领域间干部壁垒,为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