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郑伊凌:年轻干部扎根基层要有三种精神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

5月24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委员贡觉曲珍结合自己的经历,畅谈基层干部作风建设。她说,基层就是“最后一公里”,最重要的就是“做”重于“说”。要做得多,还要做得好,把党指的方向和群众的具体需求结合在一起。

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沃土”。许多优秀的干部都是从基层干起,在艰苦环境的磨练和考验才成长起来。因此,广大年轻干部要思考如何静下心扎根在基层、奋斗在基层,在基层的历练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树牢为民服务意识,实现自我价值。

要有奉献精神,沉得了心。总书记说过,“年轻干部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基层或许条件艰苦、工作强度大,但这个“苦”正是年轻干部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营养素”。 年轻干部要珍惜在基层历练机会,去学习打磨自己的性子,摒弃心浮气躁、好高骛远、急功近利的心态,要静下心、沉住气,耐得住寂寞,敢于啃硬骨头,在基层中锤炼品质、磨砺意志、沉淀自己。

要有实干精神,干得了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干部要成长,没有捷径可走,要从基础做起。基层是一所实干的大学,年轻干部在基层要脚踏实地,以“钉钉子”精神干好本职工作。要多学、多看、多想、多问、多总结,积累经验,做政策上的“百事通”,业务上的“内行人”,基层上的“多面手”,群众上的“知心人”。

要有为民精神,沾得了土。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而最贴近人民群众的地方就在基层。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要始终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当好田间地头多转转的“草帽”干部,当好走村串户爱唠家常的“水壶”干部,当好多听群众意见的“坝坝会”干部,真正的融入人民群众当中,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当家人,练就服务人民群众的真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