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三化”工作法助推党员教育培训走实见效

发布时间:2023-08-18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炉霍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培训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多样化“三化”工作法,有效改善党员教育管理培训质量。

员教育学习常态化。炉霍县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性教育相结合、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一是把好培训“基本盘”。严格要求各级党组织从严执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依托县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村级活动室等场所,分批次有计划地开展党员集中学习,目前已开展36次学习,确保党员日常教育全覆盖。二是明确培训“提升盘”。依托基层党员网络学院、红炉先锋、党课星期天、书记坝坝会、智慧党建等平台及活动,通过线上理论课、线下实践课等形式,举办覆盖基层党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党员的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三是夯实培训“计划盘”。为有效避免重复调训、多头调训、长期不训等现象,定期调研党员日常学习情况和培训考核测评、跟踪问效结果,着力增强党员教育培训需求的精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党员教学质量,全面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党员教育培训规范化。一是小组牵头“主抓手”。成立炉霍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在组织部党教科,负责审定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和经费使用计划,组织制定和审核有关党员教育培训的制度,督促指导各单位贯彻落实《甘孜州2023年党员教育工作》《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二是夯实责任“促担当”。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各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建考核体系,定期对乡(镇)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不断压实第一责任人工作责任,促进履职担当。三是活动汇聚“大能量”。结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要求各乡(镇)每月组织开展活动不少于1场次,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理论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不断增强基层党员的党性意识和思想觉悟。

党员教育形式多样化。为打破传统课堂固化教学模式,创新课堂载体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党员教育成效,促进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一是瞄准阵地“关键点”,扩大党员教育培训“辐射面”。围绕炉霍县红色文化、生态产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着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示范的现场教学点。如炉霍县盛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炉霍雪域俄色有限公司、炉霍县烈士陵园、炉霍文博馆、雅德乡交纳村等。二是铸牢平台“支撑点”,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覆盖面”。为丰富线上学习课程,同时满足流动党员进行定期“流学”需求,持续组织开展“红炉大讲堂”“红炉大比武”等视频征集活动,借助微信公众号发布优秀视频和先进事迹故事。截至目前,共推送23期优秀演讲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