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德格县“三线一点” 助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能力大提升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中共德格县委组织部

为提升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执政、服务、创新能力,德格县分批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培训提能,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理论知识、党性修养、法治理论、驾驭复杂局面能力,把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

以教育为主线,加强思想熏陶。采用集中学习、专题授课等方式,多层次、多回合、多形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以及德格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党章》等理论知识。培训班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党百年奋斗的9大历史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13方面的重要成就等给乡镇班子成员饱尝了一顿“理论大餐”、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思想上充了“电”,行动上加了“油”,坚决拥护“两个确立”。

以党建为导线,强化责任落实。县委组织部党建办在开班仪式上强调乡镇党委书记是党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又要担当尽责、敢抓敢管,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协调推动、亲自督促落实,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其余班子成员要在基层党建工作上务必身体力行,在群众最需要时,要争做“服务员”,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在遇到困难时,要敢当“先锋队”,敢于担责,直面矛盾;在推动工作时,要善当“领头雁”,为群众出谋划策,领着群众一起干。

以法律为防线,树牢规矩意识。为积极引导乡镇班子成员带头遵纪守法,发挥好领导干部表率作用,邀请县司法局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法》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讲解,帮助乡镇班子成员在出具相关证明、经费管理、法律用语规定方面能够按法律程序办理;树牢了乡镇班子成员的“规矩意识”,严格依法行政、按规办事,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要坚持用权为民。

以“监管”为关键点,提升干部素质。借助此次培训契机,还对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加强本单位本行业干部职工管理工作,抓实“三会一课”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谈心谈话,把握思想动态,做好风险排查,“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教育,强化整改,着力锻造一支廉洁务实担当的善地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