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县:“三讲二看一测试”抓好基层党员业务骨干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县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甘孜县于3月27日至31日举办了基层党员教育业务骨干专题培训班,通过集中“充电”,进一步拓宽眼界、理清思路、激发干劲。


采取“三讲”教学提认识。坚持从全县村(社区)党员业务骨干工作实际需要和职责定位出发,设置课程,帮助基层党员业务骨干找准定位、吃透政策,切实发挥好作用。一是针对讲。针对基层农牧民党员理论水平偏低,党务知识缺乏,抓党建工作能力偏弱等现状,邀请县内业务骨干对村级组织运行规则、发展党员程序等业务知识进行专题培训,帮助提升基层骨干力量党建工作业务能力,强化学习质效。二是典型讲。为便于让基层党员对深厚的理论知识喜听易懂,邀请定点帮扶成都医学院专家教授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用身边的典型案列进行教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认真解读、对基层党员如何应对工作中的问题和压力进行答疑解惑,帮助加深印象,增强效果。三是示范讲。培训过程中,推选优秀党员上台进行示范宣讲,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到乡村治理,从集体产业发展到乡村振兴,用农牧民的语言讲述农牧区的工作,分享工作经验,互帮互助提升。


组织“两看”发展拓眼界。组织参训学员实地考察学习,帮助拓宽党员骨干乡村振兴工作新思路,探索产业致富新路子。一看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参观来马镇走马产业园区“丹霞小镇”,感受深厚的走马文化底蕴,结合“五个再塑甘孜”工程,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学习借鉴经验,转变拓宽工作思路。二看廉政及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组织到廉政教育基地朱德总司令与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和长征文化公园集中展示园参观学习,接受“体验式”廉政文化教育和红色文化教育,通过听革命前辈的英勇事迹,看红军长征实物展览,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员党性修养。


开展“测试”强基明方向。为实测教育培训成果,此次结业采用闭卷测试的形式,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党建基础知识等,既有政治理论深度,也有实践指导力度。通过本次测试,有效的帮助基层党员认识自身在学习方面存在的不足,为下步如何提高指明了方向,达到“以考促学”的目的,全面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稿:松吉格玛

审稿:泽仁拥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