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县“三种模式”全面打造党员干部培训教育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为全面提高干部综合素质,甘孜县积极创新教育培训模式,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教育”培训基地,采取“红色讲堂、现场体验、实践交流”三种模式,进一步拓宽干部教育培训渠道。

设“红色课堂”,提升党性教育。甘孜县充分发挥红色遗址众多、红色资源丰富的区位优势,突出红色主题,在朱德总司令与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十八军窑洞遗址、会师之地孜苏寺等遗址设立多个现场教学点,丰富“红色课堂”教学内容。通过内培外联的方式,培养一支专职党史教育培训队伍,协同各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将红军长征在甘孜、十八军进甘孜历史和学习革命传统精神等活动作为干部培训的必修课,联合县委党校编写适合干部教育培训实际的红色教材和教育培训课单,针对不同班次和培训对象,设置合适的教育专题、教学内容,不断丰富教育培训内容,提升教育培训质效。

建“红色道路”,增强实践培训。甘孜县始终依托课堂和红色教育基地“1+1”模式,全力打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体验、十八军在甘孜历史的红色文化道路,切实加强实践培训力度,确保教育培训由理论教育向实践培训有效转换。通过开展“重走长征路、倾听红色故事、讲好红色历史”等参与式、体验式、感悟式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六个一”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听一个红色故事、扫一次烈士墓、唱一首红色歌谣、走一趟红军路、读一本红色书籍、参观一次纪念馆,扎实做好“甘孜会师”品牌宣传推介,唱响新时代爱国主义主旋律。

办“红色活动”,拓展教育方式。甘孜县充分利用清明、“五一”、“七一”等特殊节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清明祭扫、烈士墓碑描红、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等形式多样的系列纪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丰富生动的红色活动中感受“红色”精神,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同时,结合全县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不断收集革命英模故事,通过现场讲学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英雄楷模为榜样,营造大众参与、自觉传承的浓厚“红色”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