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甘孜州得荣县:让干部选在阳光下,育在阳光下,用在阳光下

发布时间:2022-03-16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干部股

得荣县是四川省甘孜州南大门,全年光照时间超2700小时,光照资源是全州名副其实的“第一”,被誉为“西部太阳谷”,毛泽东同志把青年人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充满朝气。针对得荣县人才短缺,人才“引进难、培育难、留住难”,经济发展“速度慢、环境差、动力乏”等困境,县委下定决心,做大规划、花大力气、用长时间改变现状。开展为期一年的“阳光干部”作风年建设暨思想政治提升活动,让干部选在阳光下,育在阳光下,用在阳光下。

选好“阳光干部”,打造“金字招牌”

一是宣传发动。召开“作风年建设暨思想政治提升”动员部署会,通过单位党委(党组)推荐、组织推荐、县级领导推荐、单位主要负责人推荐、自我推荐等多种方式推荐出“阳光干部”预备人选241名。

二是答好考卷。召开专题培训会,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得荣县委书记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专题授课,采用现场出题的方式进行笔试测验,成立以县级领导为组长,政治素质高、文字功底强的18名干部组成阅卷组开展阅卷,筛选出100名考生进入“阳光干部”面试。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组成面试组从多角度、多方面、深层次对面试人员进行考察,最终筛选出66名干部进入第一期“阳光干部”培养班,分为精英班(正科级)、主体班(副科级+优秀年轻干部)、超越班(各行业领域有潜力的年轻干部)。

三是配好班委。三个培养班分别由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县委书记,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担任班主任,分别选出工作经验丰富、文字功底强、协调能力强、能力突出的三名班长、三名副班长以及三名组长。通过在思想上引、工作上压、方法上教,激发正能量,形成个个争先,人人创优,群体奋发的生动局面,打造属于得荣“阳光干部”的金字招牌。

育好“阳光干部”,实现“更进一步”

一是抓好科学精准培养。制发《得荣县“阳光干部”培养计划》,以“理论学习+实践操作+总结提升”为主体规划,重点培养年轻干部“七种能力”,为阳光干部制定成长计划,留足发展空间,规划发展路径。分层分级开展建立“一对一”导师帮带机制,县级领导及乡(镇)、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定人、定量开展“能力输出”,遇到困难挫折时“导”,遇到骄傲自满时“敲”,遇到懒散懈怠时“治”,让青年干部提升领悟力、判断力、执行力。重点选拔“阳光干部”到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地挂职锻炼、顶岗学习,开拓眼界、更新观念,锤炼青年干部过硬本领。

二是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以“阳光干部”培养班为载体,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培养学员,通过“学理论、学方法、学思想、学技能、办实事”等多种方式,用知识武装头脑,用所学推动工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阳光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县干部勤勉务实、奋发作为。

三是严格精细管理考核。各班根据成长需要、工作实际,分别制定详细的能力提升实施方案,建立学员积分管理机制,全方位“量化”积分考核。县委组织部全程跟踪管理,全面掌握学习情况、实际表现,精准“画像”,实行竞争和淘汰机制,促使学员加满油、鼓足劲、挣积分、争上游。

用好“阳光干部”,抓好“后继有人”

一是开展“蹲苗行动”。建立“县内及县外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储备清单、优秀副科级实职干部储备清单、优秀正科级实职干部储备清单、优秀事业干部和优秀村干部储备清单”四张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分门别类储备一批干部人才。

二是实施“雨露计划”。对纳入清单管理的干部和“阳光干部”,采取先培后用的方式,通过“课堂+讨论+训练+实践+总结”,采取“线上+线下+沙龙+辩论+演讲”进行“阳光比武”,达到学知识、练技能、强素质的目的。督促指导各单位对“阳光干部”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切实增强干部人才幸福感和归属感。

三是推动“实践检验”。培养结束后,优秀“阳光干部”将被派到中心工作、吃劲岗位和艰苦环境中锻炼,通过实践检验学员所学、所思、所悟,对表现好且符合条件的“阳光干部”,经考察合格后优先提拔、晋升。大力选拔一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为持续推动党的事业、得荣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