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四聚焦”筑牢党员发展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雅江县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四聚焦”,抓严抓细抓实发展党员工作,筑牢党员发展防火墙,着力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聚焦目标,严把责任关。发展党员工作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规模适度、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为党员队伍发展壮大不断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确保发展党员工作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

      聚焦政审,严把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通过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委统战部、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县税务局、乡(镇)等相关部门联合政审,填写《雅江县发展对象综合政审表》,在培育教育考察中了解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思想政治觉悟、掌握党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的情况等,确保新发展党员政治合格。

      聚焦程序,严把质量关。制发《雅江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严把握发展党员5道程序22个环节,注重递交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教育考察转正等环节全程记实,层层对发展对象材料是否齐全、入党志愿书的填写是否详实规范、入党动机是否明确、现实表现是否符合标准、政审情况是否合格、党支部对发展对象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是否符合要求等进行预审,通过层层审查、层层监督,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规范。

      聚焦实践,严把落实关。采取上下结合的方式,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研究制定发展党员计划,明确发展党员数量、结构分布和工作要求,县委组织部不定期检查各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发展党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发展党员工作情况不重视的基层党组织,采取不定期通报、约谈第一责任人等方式,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