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雅江县突出“鲜、实、严”三字诀
创新“8+4”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近年来,雅江县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加强支部党的建设、激发支部工作活力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作为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途径,突出“鲜、实、严”三字诀,创新开展“8+4”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落实。

确定特色主题,让党日活动“鲜”起来。特色主题是党日活动“鲜”的灵魂。紧紧围绕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等内容,制定《雅江县2020年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时间安排、参加对象、活动主题、实施主体、组织方式”五个基本要素,分农村、机关、“两新”、中小学校、医院、国有企业、寺管会、社区八大领域制定《雅江县八大领域党组织主题党日主题指导表》,融入“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党规、集中缴纳党费、开展党性分析”等四项规定动作,严肃党内生活,增强党性修养,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使“主题党日”更有“党味”。

突出政治内容,让党日活动“实”起来。政治教育是保证主题党日活动“实”的根本。为使“主题党日”活动更有吸引力、感召力,以“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见实效”为基本原则,指导各党支部紧扣党员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推出“基层治理我参与·担当有为做先锋、党建引领·公益先行、快乐六一·茁壮成长、义诊服务·健康盛宴、党建铸魂·匠心国企组织关怀”等党日主题,让每名党员结合自身业务工作积极主动参与进来,党员身份意识、党性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不断筑牢思想理论基础,有效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强化工作落实,让党日活动“严”起来。强化责任落实是党日活动从“严”的保障。着力从严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按照“召集会议、通报到会情况和活动内容、组织开展活动、总结提升”的基本程序,通过“统一设置会标、统一悬挂党旗、党员统一佩戴党徽”庄重严肃的仪式,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日活动始终,坚持主题不偏、内容不虚、程序不减、次数不少,确保主题党日纪实规范完整。精心组织抓好督导落实,将各级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情况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将党员参加主题党日、完成相关任务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考评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的党组织进行通报,确保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落地见效。

通过推行“8+4”主题党日,不仅丰富了党支部文化生活,也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同时充分培养了全县党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