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选读推荐】让好干部用当其时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

  推荐原文:


  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努力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来源出处: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2013年6月28日)。


  学习心得: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好干部是党的事业成败的关键所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好干部标准,精心育、客观评、大胆用,以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生态和正向激励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好干部用当其时,有更多机会脱颖而出,形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要蹲苗壮骨,厚植“土壤”精心育。好干部是培养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年轻干部有激情、有干劲,但阅历浅、经验少,应对复杂局面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偏弱,容易眼高手低、自命不凡,其成长更离不开组织的大力关心和精心培育。要厚植培育“土壤”,源源不断供给干部成长所需的养料水分,并适时修剪整枝、清除虫害,为其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外部环境。要用好内部轮岗、挂职锻炼、驻村驻企等制度安排,把基层当作“赛马场”,把困难当成“磨刀石”,鼓励年轻干部主动跳出“舒适圈”,到复杂岗位上去培养、历练、“蹲苗”“壮骨”,多加任务、多压担子,帮助他们在担重负重中练就勇挑大梁的“宽肩膀”。


  要知事识人,精准“画像”客观评。“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考察识别干部是日常工作、常规动作、长期过程,而不是阶段性工作安排,要坚决摒弃“不换届不考核、不提拔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的惯性思维。立政之道,察吏为先。要改进干部考评考察方式,动态更新干部实绩档案,既注重日常小评、实绩比评、民主测评,在“月通报”“季评比”中考察了解干部的综合素质、业务水平、实绩实效;也要知事识人,关注干部在急难险重工作中的现实表现,从而考察了解干部的政治站位、担当作风、攻坚能力。要将干部考察评价现场从办公室、会议室搬到工作一线、项目前线,听听单位领导的综合评价,看看干部在同事、下属、群众中的口碑形象,通过多维视角全方位、零距离为干部精准“画像”,实事求是评准“功过得失”,防止“千人一面”、识人不准。


  要唯才是举,立好“标尺”大胆用。毛泽东同志曾说:“山东只换上一个罗荣桓,山东全局棋就下活了。”有时候,一个重要关键岗位用对了一个人,就能救活整盘棋。客观而言,过去选人用人机制总体上保守有余、活力不足,为此,近些年来党中央出台了“能上能下”等一系列干部人才政策,畅通“能者上、庸者下”的“双车道”,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雨露均沾”,杜绝任人唯亲、唯关系论等所谓“潜规则”,就是要真正树立起重实干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要立好“标尺”,坚持好干部标准,对于那些干在前头、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排头兵”,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多面手”,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担重负重的“老实人”,要及时动议、唯才是举,成熟一个、考察一个,将他们用到合适的领导干部岗位上来,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让整个干部队伍焕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