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井然有序”推动主题教育“亮起来”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主题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井然有序”推动主题教育“亮起来”。


  创新学习方法,让主题教育出新出彩“活起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既没有固定模式,也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坚持不懈、勤学苦练,以求变的思维应对时代的变化,方能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要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创新学习方式,采取集中学与自主学、全面学与专题学、宣讲学与沉浸学、固定学与随机学等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创新学习模式,采取现场+会场、线上+线下、录播+直播、辅导+研讨等多种形式丰富主题教育内容。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把“一时学”变为“时时学”,力求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精学一筹,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工作提升上,让主题教育出新出彩“活起来”。


  抓调研促成效,让主题教育走心走深“实起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就要抓调研促成效,下足“实”字功夫,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探讨交流、综合分析研判,在反复的思想碰撞中抓住关键、凝聚共识,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要牢牢牵住问题导向这个调查研究的“牛鼻子”,不能流于形式、浮于表面、走走过场、做做样子,也不能满足于看看材料、听听汇报、查查痕迹、翻翻网络,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听真话、察实情、寻根源、找良策,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做到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方法用对、把对策提实,让主题教育走心走深“实起来”。


  注重知行合一,让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动起来”。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执行上不能打折扣,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放在档案盒里,要看工作落实情况怎么样、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要注重知行合一,牢记为民初心、强化为民担当,着力纾解一桩桩萦绕在群众心头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切实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浓浓民生情怀、件件民生实事。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相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既要深入基层也要心入基层,既要深入群众也要融入群众,既要深入实际也要联系实际。正确把握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摆正同人民群众的位置,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正同群众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