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勇开“顶风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3-02-06 来源: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下午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蓝图已绘就,目标就在前方。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稳住“思想舵”、系紧“斗争帆”、锻强“本领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勇开“顶风船”,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稳住“思想舵”,绘好新春“第一图”。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庄严使命,给全党以方向和引领,给人民以信心和力量。心有所信,方能远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九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把思想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上旗帜鲜明、毫不动摇,持之以恒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一级一级落实下去,以“微网格”激发“大能量”,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祖国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系紧“斗争帆”,撑起发展“第一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前所未有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警惕“黑天鹅”事件,防范“灰犀牛”“大白鲨”事件,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锻强“本领桨”,奋楫时代“第一潮”。近年来,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取得了一些成效,思想共识不断凝聚、工作基础不断夯实、政策制度不断完善,但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还任重道远。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以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气魄,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涉深水、过险滩、破坚冰,在蹈“浪”排“礁”中奔着胜利的目标勇毅前行。


  勇开“顶风船”,奔赴河山“第一程”。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力量源于团结,光荣属于人民。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为人民辛苦、忙碌、奉献,以自己的“苦”换得百姓的“甜”,以自己的付出换得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拥护;坚持以事业聚人心、以团结聚星光,使“有材者竭其力,有识者竭其谋”,在干事担事中凝聚共识,在知重负重中履职尽责,在知难克难中开创新局,一桨接着一桨、一程连着一程,不断夯实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稳定性,不断增强我国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不迟滞甚至被中断,从而胜利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