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把好三道工序做出党员教育“招牌菜”

发布时间:2022-11-18 来源:

“治大国如烹小鲜”,开展党员教育工作也如同烹饪一样,只有认真把好选材、加工、摆盘三道工序,才能做出“党味”足、“鲜味”浓、“回味”久的“招牌菜”,让广大党员“吃了还想吃”,达到学习“有滋有味”、教育“入脑入心”的良好效果。


  精选“食材”营养足。“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食材是一道菜品的灵魂,内容是党员教育的根本。一方面,要选准“主材”。“主材”决定菜品的“底味”,选准“主材”是抓好党员教育工作的基础。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基本精神、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另一方面,要选好“辅材”。“辅材”是“主材”的有益补充,主辅配伍更能相得益彰。要全面落实党员教育基本任务,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党的宗旨教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注重知识技能教育,全方面提升党员素质能力,全方位强化党员教育实效。


  精心“加工”味道好。好食材需要好厨艺来加工料理,否则就会明珠暗投、暴殄天物。要突出精准施教,不能“一勺烩”。不同食客口味不同,不同党员的教育需求也各不相同。党员教育工作要体现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注重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量身定做”适宜的培训内容和学习重点,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不断提升针对性有效性。要坚持常抓不懈,不能“急火煮”。做菜要掌握火候,小火慢炖才出滋味;党员教育工作也把握节奏,久久为功才是正道。要制定合理规划,设定好路线图和时间表,常态化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杜绝“急火猛攻”“热一阵凉一阵”。要积极探索创新,不能“炒冷饭”。“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百年老店也在不断推出“创新菜”。党员教育工作面对理论的创新、形势的演变、技术的飞跃以及党员队伍的变化,必须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激发新活力,以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精致“摆盘”颜值高。一道“招牌菜”,色香味意形缺一不可,“形”的关键在摆盘,决定菜品的最终呈现效果。党员教育工作也要善于“摆盘”,把优质的内容通过便捷的平台、畅通的渠道、多样的形式提供给广大党员。要用好新平台。党员在哪里,党员教育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针对党员普遍上网、用网的实际,应当大胆引入信息化技术,依托网站、客户端、手机小程序等,打造“云端课堂”“指尖课堂”等新型教育平台。要拓宽新渠道。在各类信息纷繁芜杂的当下,“酒香也怕巷子深”。党员教育工作必须敢于“破圈”,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刊物、乡村“大喇叭”以及公众号、自媒体、短视频等各种传统和新兴渠道开展宣传推介,让“正能量”澎湃出“大流量”。要丰富新形式。中组部策划制播的《党课开讲啦》节目,创新传统党课形式,将党课课堂“搬上”央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实践证明,开展党员教育工作要多用喜闻乐见的方法手段,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才能更加吸引人、感染人、说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