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设置民情“特别关注”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发布时间:2022-06-30 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吸收网民对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意见建议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总结这次活动的成功做法,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善于通过互联网等各种渠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深刻地重塑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也对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思维和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走好“线下群众路线”已经无法满足时代需求,更要“特别关注”网上民情,经常上网访问民生热点、回应网民诉求、解决群众困难,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将留言板设置为“特别提醒”,让网络成为吸收民意的“主阵地”。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活动于4月15日至5月16日开展,引起广大网民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854.2万条。从征求意见取得的效果来看,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问政是全党全社会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献计献策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信息技术创造出的网络空间,吸引了数以亿计的网民,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带头上网潜潜水,翻翻热点、逛逛论坛、刷刷视频,将留言板上的民情设置为“特别提醒”,了解网民的动态、关注的焦点、盼望解决的问题,为安排、布置、决策工作收集民意。


  将我来答设置为“个性签名”,让网络成为连接民心的“快车道”。群众在哪里,党的工作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民意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出现在哪里。党员干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有“身入”网络的意识,还要有“心至”的诚意。有单位对群众留言问题作出“该问题请咨询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敷衍回复,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部的工作人员果断退回。可以说,工作作风好不好,“网上回复”上见真章。党员干部切勿抱着侥幸心理糊弄,将网络“发声地”变成“失声地”。要学会“网言网语”,弄懂“怎么说”才能让网民信服,“说什么”才能让网民关注,“在哪说”才能起到不同的效果。只有“有问有答、答而有果”,才会让“键对键”有“面对面”的亲近感,才能架稳网上直通民心的“连心桥”。


  将事办好设置为“背景封面”,让网络成为为民办事的“新平台”。“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北京将人民网留言办理工作正式纳入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工作之中,山西省对重点留言逐条跟踪督办、视频回访,湖北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不管是主动征集问题,还是回应群众留言,抑或是便捷网民办事,都是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办事的重要体现。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愈加要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走形式、不摆架子、不打官腔,用好网络平台,从政策法规层面做好舆论引导,用真情真意为人民发声代言,用实干真效为群众排忧解难,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