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把牢考核“体检”关 提升干部好“气色”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

一年一度的干部考核工作,是各级组织部门了解干部履职状况的主要方式,也是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手段。为此,各级组织部门要本着以“治未病”的思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加强对干部履职担当的全方位“体检”,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确保干部健康成长,不断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气色”,释放干事创业的磅礴动能。
把牢干部考核思想“体检”关,以浩然正气彰显干净“亮色”。
干净干事才能行稳致远。对干部进行思想“体检”就是对干部的“关爱”,通过“体检”及时发现干部存在的不足,给干部“揭短亮丑”,让干部“红脸出汗”,为干部“扫描排毒”,以达到“治病救人”目的,永葆干部思想肌体健康,树牢干部干净干事的为官从政理念。对“亚健康”的干部,要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提醒函询、教育培训等筑牢思想根基;要注重思想苗头问题的排解引导,及时“帮一把”“扶一段”“送一程”,使其更好履职尽责,投入到促进发展和为民服务中;要通过思想“体检”,让干部始终以浩然正气,彰显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干净“亮色”。
把牢干部考核政治“体检”关,以蓬勃朝气永葆忠诚“本色”。
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必须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考核的始终,确保各级党员干部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思想上的坚定、政治上的清醒和行动上的自觉。要突出思想政治方面的考核,看党员干部是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是否将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要看党性觉悟和政治能力方面的现实表现,把听其言和观其行、察其表和析其里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全方位“体检”政治指标,确保党员干部以蓬勃朝气永葆忠诚“本色”。
把牢干部考核行动“体检”关,以昂扬锐气擦亮担当“底色”。
担当是党员干部的“鲜明底色”。对干部进行行动上的“体检”,就是要全面深入了解掌握干部担当履职尽责的情况。担当是成事之要。能否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实绩。要看党员干部是否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在重大项目一线、吃劲岗位、急难险重工作中是否勇挑重担,敢接“烫山芋”,敢啃“硬骨头”;要看是否以追求卓越的态度,勇攀“最高峰”,敢闯“无人区”,以破局开路的勇毅担当争当改革发展、开拓进取的“排头兵”;要看是否永葆为民的真情和务实的作风,始终以昂扬锐气擦亮实干担当的为民“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