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指南
@基层干部 述职要念好“经” 算好“账”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

又是一年述职季,盘点工作要仔细。回头看看走过的365日旅程,基层干部一定收获不少、感慨颇丰。承载着全年工作的总结虽然只有寥寥数页,但却字字千钧、段段有料。这里面凝聚了思想光芒,深藏了实践力量,饱含了为民深情。但是您知道吗,要将这些内容全部说清道明讲透彻,一定要念好“经”、算好“账”。
述职要念好“理论经”,算好“思想账”。
述职报告不是统计表,它应该是一种建立在详实数据基础上的思想表达。要对全年的工作有深入思考,对自身的不足有细致剖析,对今后的打算有战略规划。而这种提纲挈领、总结升华的能力就来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深入解读和掌握。不要认为基层干部就只需俯身耕耘,而不仰望星空。我们要低头赶路,更要抬头看路。看路本身就是我们运用理论树牢信仰、巩固理想的过程。对于基层干部来讲,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田间地头、街边巷里开展工作,真正坐下来提升理论能力的时间少之又少,但不能因此就欠下“思想账”。思想的提升不但关乎述职质量、个人成长,更对所有业务工作有一个水涨船高的促进作用。
述职要念好“行动经”,算好“实绩账”。
述职报告不是喊口号,它应该是一种建立在扎实行动基础上的实绩汇总。助力基层发展要思之言之,更要为之。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坐而论道,不若起而行之。基层干部的优势在于接触一线的机会多、时间长、频度高,但这往往会引起“疲劳症”,进而导致效率低下。年终总结时仔细回想,可能会发现全年“忙忙碌碌”,但却“碌碌无为”。这就要求基层干部不但要行动,更要会行动、善行动。只有学会顺势而为,才能事半功倍;只有学会且思且行,才能方向不偏;只有学会一以贯之,才能落地有声。要稳稳当当地走、踏踏实实地干,唯有用双手奋斗出来的实绩,才是年终总结里最精彩的内容、最有力的话语。
述职要念好“感情经”,算好“服务账”。
述职报告不是独角戏,它应该是一种建立在使命初心基础上的服务宣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还犹在耳畔,我们的心里更需要充满对人民的感恩与敬意。基层干部服务群众不是机械的、冰冷的,而是必须怀着满腔热忱,投身于这项事业。对基层的感情应起始于共产党人的初心,升华于和群众的细致交流,落脚于对人民的温馨服务。我们要走到基层一线,更要与群众打成一片。百年历程告诉世人,唯有和群众同甘共苦,事业才会一往无前。年终总结既是个人工作的系统回顾,更是奉献人民的生动注脚。只有平日里真正做到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述职报告里才能充满暖暖的情谊。
有人说,编筐编篓,全在收口。可没了前期的认真“编织”,“收口”再完美又能如何?就像年终述职,若平日里不思提升、不务实绩、不怀深情,材料再漂亮也只是空洞无物、乏善可陈。所以基层干部一定要念好“平时经”、算好“日常账”,因为只有遍尝播种耕耘的辛苦,才能收获硕果累累的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