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回首驻村来时路 最是奋斗动人心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

2019年大学毕业后,经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选拔考试,我荣幸地成为一名选调生,并分配到满洲里市兴华街道办事处工作,2019年12月,我荣幸地被满洲里市委组织部选派到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登特科镇登特科村进行驻村扶贫工作并担任村书记助理一职。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顾两年的驻村工作,成长与感动并存。
“需要有人领路,也要自己感悟”。
从到达登特科村的第一天,我就在想,虽然自己刚步入工作岗位,但绝不能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要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想方法谋思路。想帮助贫困户,就要了解村情。登特科村是呼伦贝尔市人口数最多的自然村,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的带领下,用10天的时间走访了全村5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通过入户调查,了解本村贫困户基本情况。我坚信的一句扶贫工作口诀就是精准扶贫即:改“大水满灌”为“精准滴灌”。为了准确把握全村59户共158人精准扶贫对象的准确情况, 驻村期间每天出入于各个村民小组,每进入一户精准扶贫户我都要详细询问其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收入情况、收入水平等,并在走访59户贫困户的过程中,排查是否在“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不达标的家庭。
“需要借力发展,也要彰显特色”。
登特科村属于典型的看天灌溉,农业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成员经多次争取帮扶政策、协调帮扶资金,确定了以畜牧养殖为主,农业种植为辅,推动消费扶贫带动畜禽养殖和庭院经济的产业发展思路。在我们的积极协调下,联系登特科信用社为符合贷款条件的11户贫困户发放了2~5万元零利息贷款用于发展种养殖业。并通过京蒙帮扶项目,由北京石景山区政府出资十万元,登特科村将资金用于购买鸡雏,并向本村贫困户分放鸡雏15000只,带动庭院经济,除带动本村贫困户外,还将带动登特科镇其余村未脱贫贫困户7户,每户发放1420元。为解决嘎查群众种养殖水平低和观念落后等问题,我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到登特科村开展动植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提升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种养殖综合技术,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需要做显性事,也要干隐形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村许多贫困户不能外出务工,畜禽养殖产品也不能打开销路,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我与驻村工作队其他成员积极利用微信等平台,为贫困户销售小鸡,并向所在乡镇沟通,开放“大集”用于销售滞销的畜禽产品。并与村两委成员经多次争取,为我村争取到“北鹰服装厂”在我村开设分厂用于带动贫困户的项目,由“北鹰服装厂”开设缝纫培训班,贫困户参加缝纫培训,每天补助50元,并对后续有意愿继续工作的贫困户实行按件付费的薪资分配方案。分厂的开设有效缓解了我村由于疫情影响、劳动力不能外出就业的压力,为乡村振兴,将劳动力和人才留在本村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担当实干永远是选调生应有的本色,我会永葆服务基层、奉献乡村的初心,听党的话,在这片大地上辛勤耕耘,书写精彩,不负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