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疫线党员的“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2-08-25 来源:

疫线党员的“战疫记”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面对突来的疫情巴塘县县乡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亮明身份, 擦亮为民底色,冲锋在前把党旗牢牢插在战“疫”最前沿主动下沉一线疫情防控参与者,守护家园的捍卫者,筑起抗疫红色盾牌,坚决守好国道318线西藏入川的“第一道门”。

“代购员”战疫生活物资保障

“叔叔扎西,这是您在微信里要求买的菜,看看够不够。”“曲批,这是您要的健胃消食片,两盒,请查收。”8月20日上午,在夏邛镇坝伙村党支部疫情防控值班点,村党支部书记春红英戴着口罩,根据采购清单,陆续将村民所需送到他们手中。巴塘县进入半静默管理状态后,春红英和村里的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每天到村口防控点值守的同时,变身“快递接单员”,帮助村民代购生活必需品。

8月18日,坝伙村村民委员会在该村的村民微信群里发出了采购通知,由村支部书记负责“接单”,再安排年轻力壮的党员进行采购,村民到村口疫情防控值班点“签收”。连日来,这支党员先锋队已经成为了村民们最依赖的“跑腿代购”。村民家里一旦缺少生活用品了,在村集体群里或通过电话告知采购清单,很快就能收到按市场价采购的物品。“我们只是想让村民们安心居家,少出门,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巴塘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春红英说除了帮助村民采购生活必需品,坝伙村党员先锋队还负责村疫情防控点轮流值守、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重点人员排查、安抚群众等工作。“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我是党员,我先上!’相信我们村的每位党员都有这种精神,只要大家再坚持一段时间,在县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春红英满怀信心地说。

      退役军人党员,重披战袍续写再出征本色

“这位同志,请快速通过,不要在这里停留!现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没有特殊情况请尽量减少外出。”在小广场附近的巴塘先锋党员志愿服务点,党员老兵张正贵正不厌其烦地劝导路过的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巴塘县退役军人战友协会的21位党员退伍老兵向县委政府主动请缨,申请参加一线防控工作,积极承担卡点值守、巡逻等工作。

张正贵和老战友万跃成、徐绍富都在同一个志愿服务点值守,“我们是退伍老兵,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与我的两位老战友从在部队服役到转业工作再到退休一直生活在巴塘,我们的根都深深扎在这片土地,所以我们要坚决为巴塘人民站好这班岗。”张正贵掷地有声地说道。时光易逝,晕白了他们的发,却不曾改变他们党员的忠诚本色。

这些党员老兵平均每天值守8个小时以上。“退伍不褪色,召必回,战必胜。一声到一生到!”这是党员老兵们的庄严承诺,也是他们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真实写照。
         “隔离岗位”老党员,做温情的守护者

李康,是巴塘县政法委副书记,也是一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此次疫情,李康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下,第一时间投入到集中隔离点开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敢冲于冲在前、做表率,充分发扬了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李康担任集中隔离点点长,成为了进驻解离的“操作员”、后勤保障的“协调员”、防控措施的“宣传员”、检测消杀的“战斗员”。

在集中隔离点工作期间,李康不分昼夜,与隔离点的其他工作人员共同奋斗4天。经验足、能带头,这正是这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年轻党员同志学习的榜样。“点长是我们之中年龄最大、党龄最长的,在工作中,他一丝不苟,对隔离人员细心关爱,对工作人员默默帮助,切实起到了党员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作用。”隔离点工作人员陈志勇说。

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李康已从隔离点转至居家隔离,但他仍然心系疫情防控工作,“我虽然在居家隔离,但我无时无刻地关心我县的防疫工作,一旦解除隔离,我将立即返回岗位,投入抗疫工作,随时听从组织召唤,听从组织安排。”

平凡而伟大的勇先锋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青年党员更是战士中的先锋与尖兵。“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不要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请提前打开健康码,更新风险城市旅居史。”这是夏邛镇拉宗伙村党员白玛康珠一天下来说得最多的话。  

从8月16日开始,白玛康珠每天身穿防护服,在拉宗伙村活动室核酸采样点维持检测队伍秩序,引导市民群众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进行核酸采样。采样点负责拉宗伙村、曲伙、上田坝和扎金顶村全员采样,时间紧、任务重,不容有丝毫马虎。白玛康珠每天都打起十二分精神,一边维护好现场秩序,一边紧盯现场每个地方,防止村民因为炎热的天气脱下口罩,并耐心详细地向其说明原因,让村民们充分认识规范有序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必要性。“天气这么热,他真的很有耐心,这几天他都在这里,帮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扫码登记”正在排队等候采样的一位村民说。白玛康珠无私的坚守和热情的服务,在炎炎夏日带来丝丝清爽,获得群众的称赞。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为一名党员,多一分辛苦,群众生命健康就多一保障,只要能做好防控工作,再苦再累也值得。”作为一名农村党员白玛康珠认为,看似简单的工作内容,却容不得半点细节上掉以轻心,只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来思考,用细致入微的服务化解群众的不解不配合,才能最大程度消除误解、获得理解,让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卡,这里登记……”最近几天,这句话,22岁的党员志愿者甲措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刚大学毕业的他,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被分配到鹏城小区门口负责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登记排查出入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以及服务群众工作中。“作为年轻的党员,有时候会觉得战争年代离我们太远,也不能深刻体会到老一辈党员为人民奉献一切的精神。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这些年轻党员一瞬间就感受到了党员两个字沉甸甸的分量。我的工作是守好‘大门’,也是守护住‘家’,守护住我们的家人,我们年轻的党员正以自己的方式为巴塘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的力量!”甲措坚定地说。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枚枚闪亮的党徽,一件件红马甲,一副副红袖套 ······都是巴塘全体战疫党员在各条战疫线上最活的“红细胞”,是他们抗战的见证者,是党群连心,齐心筑牢疫情安全屏障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