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三年选调 收获四季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

时间如白驹过隙,三年若弹指之间。我逐步适应了从校门到部门、从桌头到田头、从看论文到写公文。依稀记得刚参加工作,面对的是完全陌生的环境,语言不通,风俗习惯不同,如何找准工作切入点、破除语言屏障,如何沉下心来融入基层、提升基层服务本领,是我入职之初亟待解决的问题。
到党政办工作的第一天,我就坚持多听多跑的融入策略,多听领导、同事讲解,多听来访群众声音,了解群众想法,多跑矛盾纠纷现场,多跑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秸秆禁烧时,走过泥泞不堪的田间小路;夏季防汛时,踏上新修缮的河道护堤;防疫检查时,见过凌晨五点多的日出;熬夜写稿时,欣赏过深夜一点钟的星空……“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基层勤耕细作的三年让我认识到基层其实就是群众的酸甜苦辣、柴米油盐,这其中,有幸福,也有烦恼,总的来说是“忙并收获着、累并快乐着”。
变“按部就班”为“主动出击”
刚参加工作,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想法缺办法、不缺知识缺见识,尤其在处理如拆迁中的重大矛盾、信访维稳中的突发事件时,心是虚的,腿是软的。我想,组织把我放到基层培养,就是让我能够受磨砺、长阅历,挑重担、长才干,也唯有经历过风吹雨淋,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三年来,我在村委、党政办、建设局、城建指挥部锻炼学习,无论是党委、政府、人大换届阶段性工作,还是秸秆禁烧、信访值班、疫情卡口值班等常态化工作,我都努力做到写好报告、干好后勤、搞好服务;无论是群众诉求中的小事,还是镇区道路整改、储备地块征集、洋吕铁路建设等要事,我都坚持深入到田间地头、下沉到群众中去、奔走在拆迁一线,尤其在面对洋吕铁路建设工程1000多户拆迁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和鼓励下,挑起担子、摸索路子,用脚步多次丈量整条铁路拆迁线,做到对涉拆13个村600余栋房屋签约、腾房、拆房情况了然于胸,从一团乱麻到路径明晰,从举步维艰到“柳暗花明”。
从“懵懂小白”到“业务能手”
刚入职的一两个月里,我经常因为不了解机关各项事务、做不好办公室工作而手足无措,体会过因为拟不好一个通知、写不好一篇简报的茶饭不思,经历过面对百姓纠纷难以化解时的窘迫,我深知“萌新”最大的困难不是生活的艰辛和工作的繁琐,而是才不配位带来的本领恐慌。“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那段迷茫的日子,是领导同事的悉心教导和耐心讲解让我“如沐春风”、重拾信心,使我的工作有了前进的方向,逐步“走向正轨”。如今的我已经能够独立撰写各类信息、简报、纪要,筹办会务、活动,能够走入农户家中与百姓闲话家常、询问疾苦,能够配合村书记组织党员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任务,顺利完成了从“懵懂小白”到“业务能手”的转变。
用“踏实工作”换“百姓认可”
基层离群众最近,与群众打交道也最多,虽脚踏泥泞,但回望行路尽是感动。第一次在村民面前自我介绍,担心冷场尴尬却看到大娘竖起大拇指笑盈盈说了句“小伙子很棒”,我深受鼓舞;丰收节时看见大爷大娘围着大锅吃着冒着热气的毛豆和花生,不时地唠着家常,我倍感幸福;疫情防控时镇村各路口封闭,村民出行不便,看着镇村工作人员一笔笔记下村民需要的生活物资,大包小包进行采买、送货,我领悟奉献;防汛抗台时同事们头顶着台风大雨,脚踩着泥泞土路,面对湍急河水毫不退缩,我学会无畏……有人说基层干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让群众满意认可才是最大的“功劳”。三年基层工作的淬炼,让我对身边的泥土气愈加眷恋,使我收获了“成长”和“被认可”的幸福,也让我越来越坚定了要努力学好本领、提升工作能力,在基层奉献青春力量的信念。
青春作桨,梦想扬帆。三年来,我深刻认识到,民生实事不仅要做,更要做好,做到群众满意。实践是我最好的“成长礼”,基层是我最好的“墩苗田”。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成长之路注定荆棘丛生。基层虽没有诗和远方,但我们仍可深入田间地头,细嗅鸟语花香,愿每一位选调生在基层都能沾满泥土、沉淀真情,砥砺青葱岁月,挥洒满腔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