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党旗飘红各远牧点,赋能党员一线开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

党旗飘红各远牧点,赋能党员一线开局

 

凛冽的寒风中,迎风飘扬在高山牧场上的那一抹抹红,伴着远牧点零星散落的牛群和牧民的身影,宁静而温暖,这是巴塘县25个远牧点临时党支部的缩影。为全力以赴做好党建引领高火险时段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引领作用,我县及时查漏补短,把临时党支部建在了高山远牧点最前沿,切实提升服务基层治理的各种能力。

突出政治引领,凝聚强大合力。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支部共建、结对帮扶和“八个捆绑”责任机制,全员下沉一线。截止目前,38名县级领导,112个县级结对帮扶单位,1097名党员干部在一线蹲点值守,通过采取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微信矩阵等多种形式开展防火知识宣传306场次,覆盖2万余人次。

突出红色堡垒,为民解难纾困。持续延伸党建触角,把森林草原防灭火最前沿作为培养识别干部的主战场,检验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履职能力的试金石。针对重点林区、边界地区等薄弱环节,成立护林防火卡点临时党支部82个,远牧点临时党支部25个,累计发放党旗100余面,各远牧点采取“支部书记或第一书记+乡村两级驻点干部+巡山护林员”AB岗的模式,克服不通车、条件艰苦等不便确保各点党员干部都能扛起社会责任蹲点远牧点一线尽职尽责值守与巡山,排查隐患3起并及时安全地得到了处置。

突出问题导向,在办实事中开新局。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教育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县委中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于守正创新,攻坚克难、担当尽责,紧盯边界防控、远牧点交通制约等短板弱项,主动出击集结队伍应急演练,排查解决各类矛盾隐患,整合优化远牧点至38个,缩小和缓解管控范围和管控压力,基层党员干部更是冲锋在前,克服高海拔恶劣天气、路途遥远、道路险阻、通讯不便等诸多困难,开展远牧点24小时无间断值守巡查,以超常的毅力和干劲践行斗争精神,党员干部的政治“三力”在一线得到有效锤炼。

突出组织保障,督导关爱“双向发力”。一是全面监督检查。与纪委监委组建联合督查组,采取 “一听二查三问四访”的方式,重点督查党员干部的履职履责和示范带头情况,采取发“点球”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力见成效。二是开展领导班子谈心谈话。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带队,组建专班深入17个乡镇,开展乡科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全覆盖谈心谈话,将护林防火和红色预警十一条措施纳入谈话范畴,把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关键一线表现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评先奖优的重要参考。截止目前,专班组已完成17个乡镇领导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