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巴塘县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

12月10-14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肖电珠深入波密乡、亚日贡乡、中咱镇、昌波乡、德达乡等乡(镇)调研督导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通过“专题汇报+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的方式,全面了解掌握乡镇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此次调研督导覆盖乡(镇)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乡(镇)派出所、卫生院、村支书、村主任等200余名乡村干部。分为以下环节:

1.听取专题汇报

乡(镇)党委书记就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做专题汇报。 

肖电珠同志强调,各乡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有关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党建工作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和新规律,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创新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创新基层党员服务载体,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2.强化业务指导

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相关业务人员就基层组织建设、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进行业务指导和政策培训。

肖电珠同志就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乡镇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乡镇干部要上下一心,再次深入摸排,学深悟透换届政策,理清理顺工作思路,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顺利进行;二是严肃换届纪律,做好四川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十严禁”、省州县“双好四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选任标准、省州县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不得提名的13种情形等要求的宣传工作,切实把好审核关,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让红线意识深入人心;三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全面强化风险意识,进一步做好风险防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对突出矛盾保持责任意识,要主动解决而不是回避推卸,努力做到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把问题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3.提出细化要求

为进一步提高乡镇领导班子整体战斗力,肖电珠同志要求:一是落实党委责任,各党组书记切实担负起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的责任,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干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组织纪律性。二是加强干部考核,建立干部日常考核台账,加强对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平时考核,多方面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履职情况。三是严格管理常态,注重干部日常监管,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突出抓好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常态化机制,把谈心谈话作为监督干部、教育干部、关心干部的一种有效形式,做好干部监督管理在日常。

此外,肖电珠同志还要求各乡镇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抓好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平稳有序推进提供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