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用“真批实评”校实组织生活会“质量标线”

发布时间:2021-08-16 来源:

 组织生活松一寸,干部队伍就散一尺。当前各党组织正陆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对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开展一场见筋见骨、点准穴位的“政治体检”。


  “自我体检”莫搞“自我打扮”。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弱小走向强大,从幼稚走向成熟,从挫折和失败中不断振作起来,离不开敢于承认错误。在组织生活会中敢于揭露自身不足和缺点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也是党性的体现。自我批评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审视自己,逐项梳理、逐条查找、逐个列出,画出“政治画像”,分析自己的“健康指数”。只有这样,组织生活会才能有修身治病、强肌健体的功效,达到自我修复、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目的。


  “相互批评”切忌“相互吹捧”。“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在相互批评环节,许多同志怕得罪人、惹麻烦事,表面上“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实则不讲政治、不负责任。同理,批评别人要点中要害,实事求是“捅破窗户纸”,抛开面子揭短板,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不怕得罪别人,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不做老好人,更不搞阿谀奉承式的批评。同时,被批评者也要有闻过则喜、知过不讳的胸襟,能听得进不同意见,容得下尖锐批评。


  “限期整改”切莫“到期再改”。组织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看整改措施实不实、整改力度大不大。自己定下来的措施,要说话算话,一诺千金;对同志批评后的意见、自己的表态,做到“一言九鼎”,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作风,找出“痛点”、以“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的决心解决问题。将虚心接受他人的批评当成自我成长的“跳板”,不断提升自我学思践悟的能力和立足全局掌控全局的“眼界”,打造出经受住“全面体检”的,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不断成长的新时代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