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弘扬“三牛精神” 续写伟大胜利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在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八年脱贫攻坚战,今天终于胜利了,我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这些成就离不开成千上万脱贫攻坚路上的战士,他们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他们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新的时期,作为共产党人,要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自身各项素质,继续传承“三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断传承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老黄牛,在中国人的心里,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实干家的化身,是忠于职守、任劳任怨的劳动者的典型,是耿直倔强,顽强拼搏的开拓者的旗帜。老黄牛精神,一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涵之一,它彰显正义和善良,提倡无私奉献和崇尚开拓和创新,弘扬忠诚和实干。处于机遇与挑战的中国,我们每个人都身负重任,身为基层干部的我们,得不怕苦、不怕死,勇于排除万难争取胜利,到条件艰苦、国家建设一线去,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清贫,在与困难得斗争中锻炼出钢筋铁骨,以坚定的勇气和无畏得气魄在前行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继续发扬开拓创新的“拓荒牛”精神。4O多年前,深圳的创业者们就像这拓荒牛一样,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把一个贫穷的边陲小镇,开垦成为一个国际性现代化城市。我国幅员辽阔,没有一个地方民风民俗是相同的,因此,基层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困难重重,作为身处藏区的党员干部,因为语言文化等障碍,更是艰难,在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时,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方法,努力为农牧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脚踏实地,努力向脱贫攻坚先进看齐,成为善学习、勤思考的党员干部。

时刻保持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现代伟大文学家鲁迅用“孺子牛”来比喻心甘情愿为人民大众服务,无私奉献的人。在那个山河破碎的动荡年代,革命先烈深刻诠释了什么是“时势造英雄”,而今,在相对和平的年代,我们的党员干部同样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一个又一个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百年以来,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奋力前进、攻坚克难,党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存在和奋斗的,离开人民,党的一切斗争和理想都变得毫无意义。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更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