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色达县:严字当头 真督实导 强力推动“挂牌督战”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2020 年4月28日与29日,色达县委驻村帮扶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督战小组,采取实地暗访、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对部分乡镇驻村帮扶内业资料、驻村干部在岗履职和帮扶责任人开展工作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并现场召开挂牌督战问题反馈会。


聚焦驻村帮扶力量在岗履职情况,保证队伍稳定不松劲。

督战小组严格落实中央“确保阵型不乱、队伍不撤、力度不减”的要求,对五个乡镇采取明察暗访的督查方式,检查各乡镇驻村队员在岗履职情况,对擅自离岗、不履职人员加强问责,要求驻村帮扶力量提高政治站位、保持精神状态、树牢决战决胜、攻坚必胜的信心,全身心投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坚决打赢收官之战。


聚焦各帮扶力量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以“突袭式”的方式随机走访23户农牧民户,实地查看并掌握今年以来各帮扶力量围绕“脱贫攻坚、维护稳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手抓、三手硬、三丰收”,对照“一月一帮扶主题”到村到户开展各项帮扶工作情况,着重查看驻村帮扶力量开展思想宣教是否到位、开展贫困户走访帮扶是否到位、开展贫困户收入统计核算、开展扶贫项目前期工作和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


聚焦驻村帮扶内业资料,确保帮扶工作有迹可查。

从乡镇“五个一”到贫困村“五个一”、非贫困村“三个一”以及“农牧民夜校”,各驻村队员的工作日志撰写情况等方面开展督查,掌握各乡镇是否落实驻村帮扶力量的管理和保障,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是否到村履职、是否落实驻村帮扶决策议事机制,了解“五个一”“三个一”帮扶力量是否到村开展工作。


在每个乡镇督战检查后,及时召开问题反馈会,将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清单式”反馈给各乡镇,讲解整改方法及措施,明确整改事项和责任人,督促限时整改。对此次督查中发现的不在岗的4名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和未开展结对的2名帮扶工作人员进行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