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碰硬“督” 聚力“战”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当前,色达县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是吃劲,也最易出现松懈、“歇气”现象。我县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确保按时高质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党委政府、各县级领导尽锐出战,以督促战,夺取胜利。



推动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县乡村三级联动,采取“点面结合、上下联动、分级挂牌、责任到人”的方式,对134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实施挂牌督战。各县级领导、县级机关借3月驻村维稳期之机,通过走村入户摸底排查、解剖筛查、收集问题、形成清单。对减贫任务重、返贫风险大的贫困村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督战,从严规范党内生活,锤炼党员党性修养,激发一线党员干部斗志,保证帮扶力量下沉到村到户,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强化监督攻坚克难。4月县级督战工作组到17个乡镇全覆盖开展“回马枪”“回头看”督战,核查前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并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并建立健全了常态化暗访机制和问责问效机制。对工作不实、不精不准、弄虚作假的帮扶力量实行“零容忍”,从严从快追责问责,为决战决胜冲锋陷阵创造积极向上、竞相奋勇的工作氛围。



多措并举巩固成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督战工作组严格按照“四不摘”监管要求进行督战,要求各帮扶力量“扶上马送一程”,全县干部通过走村入户结对认亲之际,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参与、配合脱贫工作,杜绝“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增强贫困群众的激发内生动力,守住攻坚“胜利果实”,筑牢脱贫防线,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群众返贫返困,从而达到稳定脱贫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