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渠县组织部

石渠县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

12月4日,石渠县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渠县委书记袁明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林主持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突出好效果,对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上,对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出具体安排;县委与22个乡(镇、场)党委签订换届选举工作责任书,乡镇党委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村(社区)“两委”换届的重要意义,坚决扛起夯实底部基础的政治责任。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夯实基层政权的重要保证,是推动落实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是推动“平安石渠”建设的有力举措,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会议要求,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强适应生态文化幸福新石渠建设要求的村(社区)“两委”班子。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和“三个特别”要求,鲜明“四个一线”用人导向,实化“双好四强”标准,确保用好的导向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要着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适应涉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推动村(社区)“两委”班子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要从严审查把关,研判要“细”,审查要“严”,走访要“实”,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认可。要强化宣传引导,讲清楚法律法规、讲清楚换届政策、讲清楚否定情形,切实提高群众民主意识,保障群众行使好民主权利。

会议强调,要尊崇法律法规,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于法周延、严谨规范。在时间安排、工作程序和选举方式上要合法合规,确保经得起历史检验。严肃换届纪律,树牢红线意识、加强全程监督、严厉打击惩治,严格落实“十严禁”纪律要求,坚持“零容忍”态度,确保换届健康有序。要抓好风险防控,对风险点要深入摸排、制定预案、及时处置,对已解决的隐患问题要适时“回访”。要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绝不能在换届中出现疫情反弹。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健全领导机构、明确职能职责、完善工作方案,确保换届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强化督促指导,发挥好指导作用、督查作用和正风肃纪作用,营造出风清气正换届环境。要加强配套建设,做好新老班子交接,健全运行机制,完善各项制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换届工作圆满收官。

在家县级领导,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县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指导组成员,各乡(镇、场)党委书记、乡(镇、场)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