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九龙县精选“三树种”“增绿增效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1-06-18 来源:

为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有机统一,九龙县把行动和脱贫攻坚有力结合,精选茶树、核桃树、花椒树等适合本地发展的“三树种”经济林作为林业产业扶贫的主要树种,切实做到生态惠民、产业富民。为打赢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加油续航”。

发展“三树种”规模,注重经营主体带动。坚持连片栽植、规模经营的原则,注重招大引强,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要求实施营造林工程,突出规模效应。通过“三树种”的产业布局和特色品牌发展模式,加快培育发展一批见效快、带动能力强、长期稳定增收的林业产业扶贫项目。

扩大“三树种”模式,不断加大宣传引导。着重宣传茶树、核桃树等“三树种”的综合效益,以及省州县奖补政策,引导群众和贫困户种下“增绿摇钱树”,发展“增效经济林”,打造促民增收的“增绿增效银行”,形成“家有三树种,户有致富果”的新模式。

增强“三树种”建设,强力保障优质苗木。以县茶树基地、核桃树基地、花椒树基地和国有林场为重点,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推行良种、良法,建设与产业规模相匹配的良种繁育基地,保障优质苗木供应。

进行“三树种”培训,切实强化抚育管理。通过举办培训班,重点就“三树种”幼树定干、抹芽、摘心、水肥管理等知识对林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户进行培训。力图解决产业发展中技术瓶颈、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此举转变粗放式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村民精细化管理意识。

加强“三树种”发展,大力做好科技支撑。深化与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组织乡村基层干部人才赴省内外发达地区考察、培训、学习,借助科技扶贫万里行等载体邀请专家教授为基层人才授课。建立实验示范基地,推广实用新技术和经营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