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九龙县用“三个结合”打造社区“三个新”

发布时间:2021-10-22 来源:九龙县委组织部

了提升社区自治、整合、服务、稳定、监督等功能,九龙县谋细思路,精准施策,在居民和社区专职工作者关心和关注的重点民生事业上下功夫、出实招,为建设“团结、富裕、美丽、和谐”的“新社区”打下基础、提供方向。

稳”“升”结合保待遇,激发干部干事创新“新活力”。为充分调动社区专职工作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九龙县结合省州关于调整村(社区)干部有关待遇的有关要求,精细谋划,对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基本报酬、临岗补贴、养老保险补助、意外伤害保险、正常离任社区干部生活补助等待遇进行调整,提高了社区专职工作者的“稳”待遇,激励社区专职工作者在社区建设、治理、服务上谋举措、出成效、显担当。建立了城镇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其他常职干部和聘用人员3类岗位等级与岗位等级补贴正向增长机制,鼓励社区专职工作者考取资格证书,让职业津贴随资格证书职级的提升而增长,为社区专职工作者打造待遇“提升”和“成长”舞台,切实激发社区专职工作者干事创业活力。

“建”“干”结合保亲民,打造温馨和谐美丽“新家园”。为巩固社区优化改革成果,打造团结温馨和谐美丽“新社区”,整合州县资助资金80余万元,结合各社区实际和需要,对社区活动阵地进行了大改造。通过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置、规范外观标识、营造温馨氛围等方式,把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的“温馨”的娱乐活动、政策咨询、教育培训等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平台,用“真”改造,推动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变身”。依托互联网、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平台,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社区深化,用真“干”提高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满足了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

责”“享”结合保质量,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围绕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依托社区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先后建立了由县级领导担任“大党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和社区支部书记任副书记,驻区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社区“大党委”4个。整合社区和驻区单位党组织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建立社区“1+N”协调议事、“吹哨报到”、监督考核、事项清单项目化推进、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等机制,驻区单位党组织同社区“挑起”建设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社区的“责任”的同时,同步“享受”干净、舒适的工作生活条件,切实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全面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