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九龙县“三个三”助力脱贫攻坚打破最后堡垒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

九龙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及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落实“四不摘”政策,迎接国家普查,“三个三”扎实开展帮扶工作,打破脱贫攻坚最后堡垒。

  “三个强化”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管理

  一是强化日常管理,完善沟通机制,在驻村帮扶工作群的基础上分类建立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群、帮扶单位工作群及时宣传政策、下发任务、听取情况,并使用限时回复机制,过期使用电话通知到位;落实队长汇报制,通过分片区形式召开第二季度队长汇报会和工作队长谈心谈话会,再次讲解明确请销假详细流程及填表说明;开展驻村干部培训,组织第一书记参与县党建办举办的乡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完善系统数据,收集、整理、更新、完善脱贫攻坚国扶系统、大数据平台五个一帮扶及干部帮扶数据,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逻辑性;严格按照普查工作要求,及时收集、整理、汇总、核实相应数据,做到数据不打架、相互支撑、相互印证,为进一步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强化保障落实,打破年度发放补贴补助的常规,每季度收集核实各驻村干部驻村天数,根据标准核算,申请、拨付保障补贴补助;落实《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试行)》文件精神,把视角放到火线战场,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干部、使用干部。旗帜鲜明地提拔重用一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驻村干部,进一步形成年轻干部到一线接受锻炼、优秀干部从一线产生的鲜明导向。三是强化问责处理,全面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按照《九龙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根据2019年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给予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敷衍塞责、工作不力、贫困群众不认可的驻村干部2人通报、约谈、书面检查处理并扣除相应补贴补助。使少数帮扶主体推诿扯皮、消极懈怠、作风虚浮、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得到遏制。

  “三个结合”覆盖脱贫攻坚帮扶主体督导

  一是督查与指导相结合。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抽派县帮扶办、县人社局人员组建2个督查组,每季度深入全县16个乡镇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贫困户、电话访谈帮扶责任人等方式,对县级帮扶领导、乡镇党委、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开展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梳理出尽职履责、帮扶措施、痕迹管理、乡镇管理四个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20条,提出整改建议48条,并现场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向乡镇党委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进行反馈,达到了共同交流提高、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二是全面与重点相结合。对标“五个一”帮扶力量年度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任务,从组织领导、管理及作用发挥、工作保障、督查指导、日常动态管理方面量化指标,突出帮扶单位是否严格落实“三个捆绑”要求,驻村干部是否存在“两头挂、两头跑”“吃住不在村”,帮扶措施空乏,千篇一律,缺乏针对性操作性等问题全方位督查考核。要求驻村工作队要会同村“两委”,结合实际,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歼灭战”。三是整改与奖惩相结合。督查结束后,分类形成问题清单,庚即向各乡镇、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条理化列出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要求,提出整改时限,并分送各县级帮扶领导。针对未整改到位的,将根据《四川省贫困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员管理办法》《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的通知》《九龙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给予相关责任主体扣减补贴补助、启动召回程序、个人约谈、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调整岗位、停职检查、降职、责令辞职、免职等相应处理。通过督查督办,逐一整改销号,为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国家普查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个保持”践行脱贫攻坚使命责任荣誉

  一是保持高昂的势头,持之以恒为“使命”而战!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铁的纪律,向贫困“堡垒”发起最后的“冲锋”,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巩固战。二是保持高昂的势头,持之以恒为“责任”而战!干部肩负着九龙发展之责,肩负着民生幸福之责,责任重如泰山!我们将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怀着对社会、对组织的感恩,对事业、对人民的感情,努力叙写人生中激情燃烧的岁月,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业绩。三是保持高昂的势头,持之以恒为“荣誉”而战!九龙的荣誉,既是锦绣风光,又是璀璨人文。九龙干部的荣誉,既体现在超常努力、超常付出,更体现在各界认同、群众认可的工作成效。我们将紧紧围绕“137”发展思路,乘势而上、务实苦干,早日建成“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和谐小康”新九龙,开创九龙更加美好的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