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做实作细防灾救灾“四步骤”保民生出成效

发布时间:2020-07-27 来源:

近期,全国各地经常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应高度重视,及时谋划,做好“日常”应急演练、做实“一线”抗灾救灾、作细“灾后”重建保民生工作,切实确保防灾救灾工作出成效。

  应急演练在“日常”,不断提升防灾救灾能力。开展应急演练,是检验、评价和增强干部群众应急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各级党组织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做到演练在“日常”,通过模拟真实事故的发生,暴露所制定的应急预案和应急程序所存在的缺陷,弥补应急管理中人力、设备、通讯等应急资源配备的不足,改善各应急部门、机构和人员之间的协调,明确岗位与职责,提高应急人员的熟练程度和技术水平,形成“上下联动”、统一领导、迅速高效的抗灾救灾高素质专业队伍。切实提高干部群众应急能力。

  抗灾救灾到“一线”,高效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党组织应及时学习宣传中组部印发的《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文件精神。在灾情面前,视灾情为命令,做到灾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勇于担当,采取得力措施,有效应对灾情,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灾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土尽责、奋力抗灾,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冲锋一线,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团结带领群众筑牢战胜洪涝灾害的坚强战斗堡垒。

  援灾重建保“民需”,确保灾民安心生活生产。天灾无情,人间有爱。面对天灾,各级党组织应以人民群众利益至上,众志成城,八方支援。做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心系灾区、全力支援,积极行动起来,组织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本党员力量,根据受灾群众需要,帮助和支持灾区抗灾救灾、重建建筑、确保交通通讯水电畅通、恢复生产生活,充分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考察识别看“关键”,确保贤能人才得到重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抗灾救灾一线,让党旗在抗灾救灾一线高高飘扬。在抗灾救灾一线识别考察干部,重用在抗灾救灾表现突出的干部。指导基层党组织发现和考验干部,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及时关系关爱奋战一线干部,表杨宣传在一线抗灾救灾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对灾民及时安抚,并帮助重建,整修基础设施。对因公受伤或牺牲的党员、干部及家属及时给予抚恤、慰问、帮助解决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