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九龙县“三个结合”全覆盖开展“五个一”帮扶督查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

在脱贫攻坚工作迎接国家“大考”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不摘”的总体要求,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九龙县突出“三个结合”,进一步压实帮扶工作责任,凝聚帮扶工作合力,有效推动了脱贫攻坚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突出督查与指导相结合。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抽派县帮扶办、县人社局人员组建2个督查组,于3月底至4月上旬深入全县16个乡镇1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贫困户、电话访谈帮扶责任人等方式,对县级帮扶领导、乡镇党委、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开展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梳理出尽职履责、帮扶措施、痕迹管理、乡镇管理四个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20条,提出整改建议48条,并现场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向乡镇党委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进行反馈,达到了共同交流提高、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

  突出全面与重点相结合。对标“五个一”帮扶力量年度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任务,从组织领导、管理及作用发挥、工作保障、督查指导、日常动态管理方面量化指标,突出帮扶单位是否严格落实“三个捆绑”要求,驻村干部是否存在“两头挂、两头跑”“吃住不在村”,帮扶措施空乏,千篇一律,缺乏针对性操作性等问题全方位督查考核。要求驻村工作队要会同村“两委”,结合实际,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歼灭战”。

  突出整改与奖惩相结合。督查结束后,分类形成问题清单,庚即向各乡镇、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条理化列出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要求,提出整改时限,并分送各县级帮扶领导。在下步督查中,针对未整改到位的,将根据《四川省贫困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员管理办法》《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的通知》《九龙县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给予相关责任主体扣减补贴补助、启动召回程序、个人约谈、书面检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调整岗位、停职检查、降职、责令辞职、免职等相应处理。通过督查督办,逐一整改销号,为全面做好脱贫攻坚国家普查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