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既看当下更重未来】我县专题部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

11月10日下午,我县在县委一号楼八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各乡镇。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和“回头看”工作。

县委书记祝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

此次会议是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会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承前,推进乡村振兴是启后。“回头看”是巩固成果的重要抓手,这也是十三次党代会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县性的规模最大的会议,从县到乡全覆盖,是深入贯彻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具体行动。


他要求:

一要解决好思想问题,提高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务必以新的理念谋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工作任务看,我们脱贫基础还不牢固,产业发展后劲也不理想,部分脱贫户的收入来源单一,不稳定;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的艰巨性,产业和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基础还不牢固,持续稳定增收的难度还不小,从县情、所处的区域来看,我们山沟谷深、耕地少、地处偏远、生态脆弱、灾害频发、自我发展能力弱;要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1356”的工作总体思路,其中乡村振兴示范区是我们必须抓好的具体载体、必须推进。五个九龙中的富裕九龙目标,都是我们必须努力实现的目标。时间紧、任务重,五年时间转眼即逝,我们要保持开局即冲刺,全局不松劲的状态,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二要把准重点任务,切实抓好落实,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是基础,拓展是提升。抓好“回头看”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就是要抓好“回头看”的各项工作,抓好责任、政策方面的落实,建立完善责任体系;再查成效巩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抓拓展,将产业和就业作为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来抓,坚持转移就业和就近就业两方面来抓,围绕优势,结合省内和东西部协作的帮扶力量,加强人员培训。抓优势特色产业,要稳定无劳动、半劳动能力群体收入,对医保户、五保户等无劳动力的群体要持续稳定进行兜底,落实好政策,保障基本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对半劳动能力,低收入人群要统筹用好公益岗位,优先保证务工就业需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高生活质量;将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作为守底线的基础,将巩固脱贫攻坚“回头看”的工作作为提高工作质量的抓手,将绩效评估和考核作为推动工作的指挥棒。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帮扶。

三要聚焦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推动乡村振兴。全力重点聚焦人居环境、产业就业、基层治理这三个方面来推进乡村振兴;抓产业振兴,促进就业增收,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活富裕;抓基层治理,有效促进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以谋划项目来推进落实、促进乡村振兴;充分调动全体群众全面参与、全面发展的积极性。

四要保障工作落实。明确责任、加强工作保障,确保工作落地见效,压实责任,强化责任抓落实;克服困难抓整改,对于薄弱环节和难题,主动优化工作方式,要认真分析研究,深挖工作中问题的根源,举一反三,一项一项的把问题整改到位,力争达到最好的工作成效;强化督查、抓作风,聚焦重点、服务大局。以问题导向来开展工作,承前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启后抓好乡村振兴,抓好责任担当、推动落实,保证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方和俊主持,并对森林草原防灭火、明年项目的谋划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后,县乡村振兴局相关人员对信息采集系统录入作了业务培训。

县政协主席四郎汪堆及在家县级领导,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6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及全体干部职工、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村组干部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