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九龙县“新、严、实、好”开展村支部书记和驻村干部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

  九龙县贯彻落实《四川省贫困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员管理办法》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培训要求,提升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政治素养、业务水平,适应新时代、新常态、新要求,发挥应有的作用,本着“抓什么训什么、管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8月23日-8月29日九龙县“新、严、实、好”开展2020年村支部书记和驻村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第一期)。

培训方式新。坚持以创新为主旨,注重新颖和实际相结合。此次培训由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和九龙县委组织部联合主办、成都村政学院承办的方式,整合资源让村支部书记和驻村干部同时参加培训,利于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协同开展乡村振兴工作,采用理论灌输+实地验证+分组讨论方式让参训学员提升理论水平,拓宽发展视野,积累工作经验,掌握致富方法。

培训管理严。坚持以管理为主体,注重健康和安全相结合。为做好疫情常态防控,要求参训学员签订承诺书,理论课堂采用一人一桌,外出参观主动戴口罩、出示健康码、配合测体温。同时严格考勤制度,每半天签到1次,除特殊情况培训期间不得请假,学员住宿一人一间每天晚上22点查寝,确保每个参训人员的学风良好和人身安全。

培训内容实。坚持以内容为核心,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参训学员“量体裁衣”精心修改培训方案,定制考察路线,选择理论课程。培训突出以实践为主,通过实地考察、系统讲解、互动交流、分组讨论,使培训工作张弛有度。本次培训内容涵盖乡村治理、村级组织、集体经济、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电商发展、人才回引、创建项目、资金筹措等使参训学员深刻认识到地方要发展,必须要有一批敢于创新,勇于尝试,大胆设想,小心求证的创新实践型干部,必须坚持以“干”为先、以“事”为本,锤炼干部敢闯、肯干、善为的过硬本领。

培训效果好。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很及时、很解渴、很受用,通过聆听教授、领导的精彩授课和优秀学员代表的精彩交流发言、实地到先进示范点观摩交流,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找准了今后发展集体经济,搞好乡村振兴的努力方向。并表态将认真消化吸收、从中汲取营养,迅速把培训知识转化为工作实践,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和谐小康”新九龙作出应有贡献。